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延伸巡察到村(居)把脉知症祛“沉疴”

——内蒙古土左旗一名村支书履职不力被免职

2020-05-12 13:07:58 | 来源: 中廉在线

“老赵,你好。我们是旗委巡察办的,上次你和其他几位党员向我们反映的村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我们已反馈给镇党委解决,镇上给你们答复了吗?大家满意吗?”

“感谢巡察组,镇里派人到村里给我们答复了,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我们很满意。”……

4月28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委第九轮巡察机动巡察组在延伸巡察村(居)中,再次走进敕勒川镇只几梁村,向村民核实了解巡察反馈问题的相关处置情况。

“去年底,我们在巡察村(居)过程中,发现只几梁村党建材料基本没有。针对这一情况,工作人员走访了村内老党员,有3名老党员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经常不在村,不组织村内党员进行学习,也不开展其他活动,大家对此很有意见。”巡察组工作人员说。

针对发现问题,巡察组通过与敕勒川镇班子成员谈话,召开村民代表、党员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到该村三委班子团结协作存在问题,党支部发挥作用存在不足,同时该村40多名党员中有一半以上不在村内,很少参加组织生活,特别是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崔某某,常年在某市做生意,基本上很少回村,村级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掌握这一情况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形成“民情日记”,向敕勒川镇党委进行反馈,要求按照程序进行处理。2019年12月28日,经敕勒川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免去崔某某敕勒川镇只几梁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为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着力发现并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近年来,土左旗委巡察办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探索运用“12345”巡察村(居)工作法,细化具体操作清单,走村入户收集问题线索,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民情日记”,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助力旗委巡察村(居)全覆盖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土左旗委已开展九轮巡察,其中通过巡察乡(镇)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119个,机动巡察村级党组织10个,累计发现问题404个,收到并移交问题线索85件,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1人。

“巡察村(居)的根本目的是聚焦政治体检,以人民为中心,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形成震慑为发力点,把促进发展作为落脚点。下一步,我们将在不断扩展村级巡察覆盖面的基础上,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效果立竿见影。继续不断创新村(居)巡察思路方法,对基层微腐败高悬巡察利剑,发现问题、推动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土左旗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杜学芳 杨鹏杰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