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让身边案例成为“活教材”

——回民区纪委监委干部走进庭审现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2019-12-05 13:08:0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2月5日讯:“我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公安干警,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辜负了党和组织上的培养,给国家和自己的家庭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在回民区公安分局环河街派出所原干警李某某涉嫌职务犯罪案庭审现场,被告人李某某深感悔恨。

回民区纪委监委干部旁听庭审现场

12月4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纪委监委50余名干部赴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该案的庭审,让身边的案例成为“活教材”,敲响依纪依法履职的“警钟”,警示党员干部坚守廉洁自律的思想底线。该案是回民区纪委监委查处的又一黑恶势力“保护伞”。

案件庭审中,通过举证、质证、辩论等法庭环节,被告人思想堤坝一步步垮塌,成为被黑恶势力“围猎”对象的犯罪过程,逐步清晰展现出来。被告人从一名公安干警走上违法犯罪、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过程,让现场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深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法后果的惨痛。

“没有比这样的警示教育更让人警醒的了!今天的被告人是我们熟悉的同志,就是由于理想信念的缺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才走到了今天的地步。这次旁听案件庭审,是给我们干部打了一剂‘预防针’,让我们时刻警示!”参加完庭审旁听的干部感触颇深。近年来,回民区纪委监委通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制作播放扫黑除恶专题宣传片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拒腐防变“免疫力”。对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认真剖析,尤其对区城管系统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件多发进行深入研究,先后两次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由纪委书记现场通报剖析典型案例,让本地案例成为反面“活教材”,在全区机关单位内掀起了警示教育的热潮。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个别行业系统内纪律意识松懈、违纪违法案件多发的情况,回民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用典型案例以案促改的实施方案》,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抓手,监督促进发案单位系统以案为鉴,认真排查党风廉政风险点,积极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干部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今后,回民区纪委监委将深入挖掘所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素材”,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原因、动机、手段、方式,建立警示教育案例剖析资料库,拓展警示教育形式方法,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庭审前,参加活动干部参观了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智慧法庭和党建展览。(张晓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