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海晏河清话公开

——巴林右旗纪委监委“三务”公开现场观摩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纪实

2019-11-04 14:46:5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4日讯:10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幸福之路苏木关乃恩格日嘎查一大早就迎来了第一批客人,虽然临近10月底,但天公作美,风和日丽。巴林右旗纪委监委将在这里举办全旗苏木镇、街道“三务”公开现场观摩会暨警示教育大会。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永慧一行正在关乃恩格日嘎查村部广场前等候会议开始。部分苏木镇、街道和嘎查村的参会人员更是早早的来到关乃恩格日嘎查,做好了观摩参观的准备。

早上9点,观摩会正式开始。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幸福之路苏木关乃恩格日嘎查廉政教育展厅、格斯尔好来宝传习室、村图书室、村史馆等。随后到村部就“三务”公开工作进行观摩交流。

幸福之路苏木关乃恩格日嘎查廉政教育展厅,是巴林右旗纪委监委与幸福之路苏木党委在2019年新建的巴林右旗首个嘎查村级廉政教育基地。是以“扬正气、倡勤廉”为主题的开放式教育基地,是苏木镇、嘎查村两级干部警示教育的主要平台。展厅共分为古代廉政文化、中国共产党廉政历程、中国共产党廉政思想、家风建设、案例墙、忏悔录六个板块。

跟随讲解员引领,与会人员又来到了幸福之路苏木格斯尔好来宝传习室。幸福之路苏木床金嘎查牧民巴特尔向与会人员表演了好来宝新说唱《治国理政新时代》。还记得今年七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亲切接见了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幸福之路苏木格斯尔好来宝传习室正肩负了这一重任,将历史文化的厚重与新时代反腐倡廉结合起来,用格斯尔好来宝的形式传唱下去。

在幸福之路苏木关乃恩格日嘎查,随着村务监督员布仁夫在自己的皮卡车上安装了LED显示屏,将“三务”公开事项在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时起,流动的公开车就在苏木流转开来,“三务”公开也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2018年以来,关乃恩格日嘎查从“三务”公开工作入手,健全制度、创新公开载体、实行多样化的公开形式,嘎查政治生态明显向好,整体工作排名从全苏木2017年的倒数第二名转变为2018年的正数第二名。随着观摩学习的进程,与会人员参观了关乃恩格日嘎查的“三务”公开栏,室内彩色LED屏、“三务”公开档案等。

随着参观的脚步,更多的人在制度汇编展示台前驻足。幸福之路苏木党委和政府针对嘎查村工作经费使用和“村财乡管”制订的各项制度汇编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如何更好的规范嘎查村财务管理曾是许多苏木镇、街道亟待解决的难题,随着“三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嘎查村级事务管理更加规范和严谨,在此基础上,幸福之路苏木党委和政府针对嘎查村村务、财务管理的难题,分别制订了《幸福之路苏木嘎查村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制度》《“村财乡管”制度汇编》《嘎查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汇编》等规章制度,这些制度为更好的规范嘎查村级事务管理提供了范本和借鉴。

观摩交流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参加了巴林右旗苏木镇、街道“三务”公开交流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巴彦塔拉苏木、宝日勿苏镇、幸福之路苏木、赛罕街道分别就“三务”公开和警示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旗民政局副局长齐智广就全旗“三务”公开监督管理平台存在问题向与会人员进行了通报。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永慧从进一步提高深入实施“三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公开渠道、切实抓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公开等方面向各苏木镇、街道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2017年以来,巴林右旗纪委监委通过创新公开方式、推行“流动公开”、设置公开监督月、聘请公开监督员、现场督查指导等方式,探索实施制约基层“微权力”防止“微腐败”的监督模式,“三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三务”公开覆盖方面,全旗各苏木镇、街道设立室内公开墙159处、室外公开栏共497处、流动公开3处、微信公开群306个,做到固定公开、网络公开全覆盖;在受理问题线索方面,2018年受理“三务”公开举报问题线索25个,2019年受理“三务”公开举报问题线索4个,较去年下降84%;在立案率方面,2018年在“三务”公开方面立案4件,2019年“零立案”,较去年下降100%;在群众满意度方面,通过整理分析发放的《三务公开满意度调查表》发现,广大农牧民群众对目前“三务”公开工作比较满意占88%,不太满意占12%;在信访举报方面,宝日勿苏镇今年的上访举报量比去年少了近一半;索博日嘎镇红卫村从2018年嘎查村换届之前的频繁上访,到今年的零上访等等。这此实实在在的数据反映出巴林右旗基层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干群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三务”公开工作的“朗朗清风”,换来了基层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巴林右旗纪委监委 王慧敏)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