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把握实践要素,培养干部本领

2024-04-16 11:19:43 | 来源: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临江镇人民政府

近日,人民论坛发表网评文章《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文章强调,实践出真知、长真才,是培养干部最好的课堂。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培养干部的核心原则。各级组织单位,应从“加强实践教育、理论实践结合、建立激励机制”三方面入手,对年轻干部进行培育深造,这样才能培养出一支既懂政策、又善执行,既有远见、又有实践能力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以实践导向进行培训。实践教学是最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而言,全无基层经验便直接到“一线阵营”,难免会出现“理论无法指导实践”、“理论与实践错配”等现象。最典型的的例子莫过于赵括“纸上谈兵”。而以实践为导向的教育培训,则能最大程度上的降低减少这样的“偏差感”。各级组织在干部教育培训应当注重实践导向,通过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现场教学等方式,让干部在模拟的实践中学习和成长,先一步积累经验,避免在工作实践中出现“两眼一抹黑”的情况。同时,各级组织应当为干部提供广阔的实践天地,包括跨部门交流、挂职锻炼、项目合作等机会,为年轻干部学习实践提供平台。

强调理论实践相结合。“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理论学习是干部成长的基础,但理论知识如果不能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和检验,就难以转化为真知和真才。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必须重视实践、亲历实践,所以“下基层”便是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年轻干部唯有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倾听乡邻父老的声音,用实践的真实感知去验证所学的理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到工作上,真正去为人民群众“解疑症、治难症”,所学的知识本领才不算“无用功”,只有经过实践检验、被各种困难工作打磨过、仍然不忘初心的干部,才真正是新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

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激励是成功的催化剂,行之有效的激励手段能够催发个人和团队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建立合理科学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个人和团队的发展。日常工作中最实用也最常见的激励手段就是绩效考评,将奖励与工作成效成果挂钩,以此鼓励干部奋发向上。各级单位要在原先的激励手段上实现创新,一方面工作考核应当更加注重干部的实践表现和工作成效,力求“务实”;另一方面,要营造一个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氛围,让干部敢于在实践中挑战自我,不断突破自我,才能在工作中迸出创新的“灵感火花”,提高工作实效,真正做到以实践“出真知、长真才”。(周薇薇)

责任编辑:张欣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