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基层如何发展好新质生产力

2024-04-09 11:20:23 | 来源: 贵州省从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全国两会已闭幕,但热词“新质生产力”却引起热议,如何将“新质生产力”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如何在基层发展好“新质生产力”值得深思。“新质生产力”,起点是“新”,关键在“质”,落脚于“生产力”,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的要素。 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提到的发展新质生产力,实际就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新质生产力,指的是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手段,实现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与传统生产力相比,新质生产力更加注重科技、信息和智力等要素的作用,强调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也可以从“新”和“质”两个方面来理解。从“新”的角度看,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是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和业态模式层面的创新,还包括管理和制度层面的创新,从而提供有利于其蓬勃发展的环境。从“质”的角度看,“质”是一事物成为其自身并区别于其他事物的规定性,新质生产力不是传统生产力的局部优化与简单迭代,而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

基层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要。基层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农村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发展新的产业是当务之急。要因地制宜,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通过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新时代的新质生产力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是一种理念的变革,是要因地制宜地发展新的产业、新的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基层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策略。要加强科技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要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要培养高素质人才,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基层发展好新质生产力至关重要。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要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新质生产力要求,要具备更高的综合素质。要深入实际,了解群众需求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掌握群众的需求和诉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定政策,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满足群众的需求。(陈海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