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浅谈经济体的“形”与“势”

2024-03-28 13:56:11 | 来源: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科学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日新同异,从劳动密集的利益到人工智线的自动化流大线,从科幻变成规实的无人工厂,无一不体现出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模式的改变,这些科技成就的背后不免有人担心,经济体的发展会被技术反噬。

但科技成就就是一种创造性毁灭的力量,我们拥有深厚的积累,也能看清发展的未知变化,就有了长足的底气,经济体香着眼前静态的”形”、又重视长远发展的“势”,二者相得益彰,并肩前行。

经济体的底气之“形”,在于雄厚的积累基础,优良的政治环境。所谓“水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数十年的积累,让静态的“形”愈发强大。“九尺高台,始于垒土”,没有良好的地基,便建不起高楼。现在AI技术领先,是我们科技的优势;14亿人口规模基数,是人才辈出的优势;完善的生产体系,是经济的优势。诸多的基础,为经济体的发展作有力的支撑。

经济体的底气之“势”,在于创新。为什么实行“科教兴国”因为人才是创新的活力源泉。从造纸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古代四大发明到现今四大发明,高铁、扫码专付、共享单车、网上购物,无不是创新所带来的。没有创新,就难以建成经济休系,难以维系高质量发展,所以我们要重视长远发展的“势”,保证持续创新,保证未来的无限可能。

“形”与势相结合,立足于“行”,发展于“势”,是经济体的底气来源。所谓”站在巨人的高膀上”才能看得比别人远,有了静志的“形”,才能发挥长远发展的“势”,又如同“温故而知新”,当我们把握了势,又能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多了“形”,如此循环,经济体则愈发壮大,在旧机械上改进,发明了新一代的蒸汽机,利用蒸汽机,产生了工业革命,人类的效率不断提高,就是“形”“势”的互利共生。

吃了甜头就想着”守株待兔”是不可取的,坐拥重宝而不用,不懂变通,只会停满不前。只会“天马行空”地想,而不立足当下,最终只是纸上淡兵。所以基础与创新缺一不可,如果一开始便设定了奋斗的“边界”,那么就不能在未知中桎梏,应对未来的变局。

着眼于静志的“形”,重视长远发展的“势”不在骄做中迷失白我,不在空想中不能自拔,立足当下,长远思考,经济体在“形”“势”的相辅相成中,才能愈发壮大。(罗俊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