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调查研究犹如庖丁解牛

2024-03-28 11:25:47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伍什家镇人民政府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庄子在《庖丁解牛》中对庖丁精湛技艺的详细描述,令人叹为观止。当我们在为庖丁解牛技术赞叹不已时,也不难从中领悟出一些道理:把握事物规律、抓住事物主要矛盾以及实践出真知。细细思考,在调查研究时也同样需要这些道理方法的支撑和指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调查研究是迎刃解题的关键。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解决重大难题、应对重大挑战的有力利器。在民主革命时期,广泛实地考察农民运动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湖南,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选择提供了坚强支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系统听取35个部委关于工业生产和经济工作的汇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全局性长远性指导意义的《论十大关系》的报告。进入20世纪60年代,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之时,提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口号。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可见,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等不同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也应继承和发扬调查研究的好传统,从而有力应对各种风浪考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调查研究需有切中肯綮的技法。庖丁的刀之所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是因为熟知“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余游刃有余”的解牛技法。同样的,调查研究时也不可缺少方法的引领。遵循规律经验,选择合适的调研方法首当其冲,针对不同的问题情况当选择不同的调研方式,事关全局的事应进行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时考虑对策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要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当解剖式调研……其次调研过程要实事求是,充分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用访谈与问卷兼具、实地与文献相辅、会议与蹲点结合的方法,实事求是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最后调查研究的成果运用不可忽视。在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基础上,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发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准症结、深挖根源、理清思路,切实把调研成果更好的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有效举措。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调查研究需有躬身实践的觉悟与韧劲。庖丁能够达到“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目而神欲行”的解牛境界,离不开十九年里对解牛技法专注的实践和锻炼,离不开解牛过程中磨炼的韧劲。同样的,在调查研究中,实践锻炼和韧劲的涵养也至关重要。在调查研究中,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获得实践真知,只有多感受基层脉搏,才不会有脱离群众之虞,要亲身融入,转换角度真听真看真感受,要“慎而思之,勤而行之”,切不可“一日看尽长安花”。调研过程中要保持韧劲,才能头脑清醒,不被干扰迷惑,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行,厉行节约,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分析调研情况要下足“绣花”功夫、一项一项地钻研,一式一式地琢磨,以钉钉子的过硬作风和燕子垒窝的决心毅力,把调查研究工作做精做细做实。(赵春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