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青年干部要跳出“舒适圈”

2024-03-13 15:30:15 | 来源: 贵州省从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舒适圈又称为心理舒适区,指的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会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感到舒适。人们固有的习惯、观念、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心理定式,使人们处于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心理舒适区。现在很多的青年干部也都固守在自己的“舒适圈”中,只关注自己手头的工作,不愿意也没有更多的能力和精力开展其他工作,只精具体不精整体、只服从安排不主动作为。

舒适圈有利于给予青年干部一定的安全感,可以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工作;但舒适圈的弊端同样应引起重视,长期待在舒适圈中,会使青年干部的心理产生惰性,对于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太多的事务或知识,心理感觉会严重不适,可能导致崩溃以致放弃学习。其结果就像温水煮青蛙,最终跳不出懒惰的漩涡,个人成长也受到了影响。作为青年干部,要勇于走出“舒适圈”,敢于冒险和挑战,定下新目标、学习新技能、自我常反思,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人民服务。

跳出舒适圈,要定下新目标。跳出舒适圈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决心,最好的开始就是制定一个新的目标,一个新的、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尽可能的突破自己的能力和经验,这样可以激发自己的斗志和动力,让自己不断进步。对于新目标的制定,我们也不可好高骛远,要结合工作实际,因人制宜制定。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目标,进一步提升自我、服务好基层群众。如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在为民解忧办实事中发扬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跳出舒适圈,要学习新技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基层党员干部肩负着更为重要的责任和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更好地服务群众和推动工作。学习新技能可以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帮助自己尝试新的事物,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和能力范围,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在田间地头、人民群众中“涨技能”、“学本领”,要牢固建立群众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深入到基层、到群众中,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时刻把群众的需求和冷热挂在心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将从群众中学习到的方法再用到群众中去,唤醒群众“主人翁”意识,只有群众动起来了,才能做到真正的发展。

跳出舒适圈,要自我常反思。孔子的学生曾参说过“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外在的法规纪律固然应该遵守,但更重要的是,要常自省,自我剖析和批评,从而不断化为完善自我的手段,塑造形象的模具,坚守事业的基石。作为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自省的态度,自觉遵守党纪党规,端正思想作风,不断深入学习,做到为民服务。(陈海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