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以“三力”激发乡村技能人才队伍活力

2024-03-12 13:41:04 | 来源: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南浦街道光明社区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挖掘培育乡村各类技能人才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强调,挖掘培育乡村各类技能人才,既是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乡村工匠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拥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对于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传承乡村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乡村工匠的重要性,采取加强技能培养、给予发展平台、提供有利环境等有效措施,以“三力”激发乡村技能人才队伍活力。

加强技能培养,挖掘乡村技能人才的“潜力”。“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乡村技能人才是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带领群众致富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着力提升技能人才的“真本领”,才能让“金子”闪闪发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对不同的乡村技能人才进行“精准施针”,让其本领得到更好地优化。各级党委政府要精心制定适合乡村技能人才提升能力的“培训套餐”,采取现场授课、实地学习等方式,通过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等形式着力提升乡村技能人才本领,指导技能人才练好“内功”。

给予发展平台,激活乡村技能人才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好的发展平台能让乡村人才的才华拥有好的施展空间。培养乡村技能人才的落脚点关键在于“用”。只有把人才的技能“用到位”,才能充分发挥人才的最大作用,让内在动力更好地得到释放,实现“才尽其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各级党委政府可以通过举办乡村工匠大赛、工艺展览等活动为契机,展示乡村工匠的技艺和作品,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同时还可以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乡村工匠参与到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中,拓宽发展空间。

提供有利环境,提升乡村技能人才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让乡村技能人才有“用武之地”,必须打造好人才的“栖息地”,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良好氛围。只有提供安心、舒心的干事创业环境,为乡村技能人才“保驾护航”,才能让其在乡间有干头、在工作有劲头、在生活有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政策、补助、帮扶方面予以倾斜,探索建立健全乡村技能人才评价和奖励机制,对于表现优秀的乡村技能人才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提高乡村技能人才的待遇和社会地位,让其在乡村受到尊重与认可。(叶静芬)

责任编辑:陈晓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