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法治兴则国兴 法治强则国强

2023-12-25 15:33:57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解放街道办事处

2024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宪法完善发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一声宪法,宪法一生。2024年12月4日,是第10个“宪法宣传日”,12月4日至12月10日是第5个“宪法宣传周”。我们应推动广大居民树立宪法意识,科普宪法相关知识,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对宪法的认识,增强社区群众的法治观念。其实宪法离我们并不遥远,它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十二年义务教育,是宪法赋予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参加工作合理休息,是宪法赋予劳动者的保护;男女平等,是宪法对妇女权利和权益的保护;成家立业,宪法保护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声简单的“宪法”,却能够一直陪伴着我们,保护着我们的一生。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设立国家宪法日,普及宪法知识,能够让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宪法的价值,使居民群众认识到宪法是保护自己权利的一种最有力的武器,这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宪法实施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有助于发扬中华民族的宪法文化,强化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设立国家宪法日,提升居民群众的宪法意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宪法文化的形成,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宪法权威的树立和宪法的实施提供强大的文化保障。

知宪法于心,守法律于行。我们要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学习者,严格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于宪法宣传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通过组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及法律手册、出动宣传车摆放宣传展板、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结合实际生活对市民进行《劳动法》、《合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及《反家庭暴力法》等宪法条例讲解。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的共同心愿。只有人人学法懂法,才能更好地守法用法。通过宪法宣传活动不仅传播了法律知识,更能强化居民群众安全意识,增强居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观念。

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了解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树立法律意识,做到学法、守法、知法、懂法。持续加大普法宣讲力度,积极依托多样载体,开拓创新“线上+线下”等宣讲学习,不断增强宪法知识宣讲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提高居民群众对宪法的认知度、知晓率,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弘扬宪法精神,不仅是一句响亮的政治口号,而且是跨越宪法学的极富哲理的最新命题,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妥善处理因利益问题产生的各种纠纷,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形成人人心情舒畅、个个关爱他人、互谅互让的良好社会氛围。(许娜)

责任编辑:晨熙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