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警报长鸣记国耻,复兴中华任在肩

2023-09-20 17:50:30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寺前镇人民政府

9月18日,警报嘹亮,穿云而上,牵引思绪穿越时空,回到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警报声中仿佛看到积贫积弱的中国在苦苦挣扎,无数同胞饱受战火蹂躏,回顾历史,更应从中汲取教训,基层工作者应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让警报穿越历史长鸣心间,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肩上实现。

永葆“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不断学习积蓄强国复兴的动力源泉。事物是运动发展的,国情民情社情时刻在发生变化,以一成不变的知识储备,应对日益变化发展的事务,既不利于适应工作要求,也不利于个人能力素质提升。要有能力不足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基层工作者要时刻保持“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时常思考自身工作的短板,保持学习上的紧迫感,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解决好工学矛盾,积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先进学,不断扩充理论储备,持续完善知识体系,才能紧跟形势政策变化,练就过硬本领,不断适应新的工作需要。

永葆“精神懈怠”的风险意识,不断历练涵养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踏实苦干是基层工作者优良作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然而,满足于安稳现状,不愿突破“心里舒适区”,不想、不敢承担责任压力,得过且过的思想不断在阴暗角落里滋生成长;基层工作者要时常对标对表,莫把“效果”当“结果”,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干了”,还要多问问自己“干得怎么样”。要“三省吾身”,工作标准高不高,干的好不好、有没有达到工作意图。要摆脱思考不多、关注不够;还有的,为了不出事,索性不干事,工作上习惯于“推脱绕”这些“典型的慵懒散慢”表现。要涵养严谨细致、踏实苦干的优良作风,坚决不做“庸碌无为”的“撞钟和尚”。

永葆“消极腐败”的警惕意识,不断锤炼坚定廉洁自律的忠贞信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直接影响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夯实思想之基、筑牢信念之本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关键在把握住不突破“第一次”。思想滑坡往往从接受“一盒烟”“一顿吃请”开始,没有管好“第一次”,精神懈怠的口子一旦被打开,就如堤坝下的“管涌”,随着事态的发展,如不及时纠正,必然导致溃堤。基层工作者要在思想上时刻保持“祸患常积于忽微”的警惕意识,涵养优良政风家风,管好自己和亲朋好友的“第一次”,坚决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锤炼坚不可摧的信仰,始终拧紧思想“总开关”,践行宗旨意识,保持本色不变、初心不改、使命在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风险和发展并存、机遇和挑战并存,要时刻怀有忧患意识,积极作为、努力奋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乔秋龙)

责任编辑:蜜雪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