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难忘九一八:昭昭前事 惕惕后人 勿忘国殇 吾辈自强

2023-09-15 10:51:24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解放街道办事处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1931年9月18日,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的开端,是中华民族浩劫的开始,是刻在中华民族心口上的一道伤疤。此后,中华儿女走过了14载栉风沐雨、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一天,不会忘,不敢忘,痛定思痛,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自强不息,共创未来。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念我千古华夏人,未敢忘危负岁华。沈阳九一八博物馆的残历碑广‎场西南角‎悬挂着一高2.38米,重达4.2吨的铜铸‎警世钟,钟的正面铸‎有“勿忘国耻”四个大字,这也是该博物馆最鲜明的主题。每年的9月18日9时18分,都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撞钟鸣警仪式。届时,警世钟将被敲响14下,并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警示后人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是为了不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是为了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国仇家恨勿须提,白山黑水皆铭记,倭铁蹄常入梦,波澜一地泪痕湿。回顾“九一八”这段惨痛的历史,我们从中思索和悟出了国家落后就要挨打的真谛。历史无情,人民有情。那些中华民族的罪人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那些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缅怀先烈,负重前行。不屈忠魂垂万古,刀前刻骨节尤烈。“士皆知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则国之大耻。”光明每前进一步,黑暗便后退一分。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乌云笼罩下的中国在艰难的行进,在民族危亡、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一股股豪情,一片片忠心,筚路蓝缕,历经艰辛,用一声声震荡环宇的呐喊、一颗颗炽热坚定的心,抒写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壮歌。数万万同胞浴血疆场、折戟沉沙、求索奋斗,历经数十年的煎熬,最后换来了天安门城楼那一声惊天动地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历史的一页,如此赫然醒目,我们无法忘记我们死去的同胞,我们无法原谅这惨无人道的杀戮,我们定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青史可鉴,烛照未来。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中华民族和华夏儿女从不畏强暴、不畏牺牲,坚决维护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历史,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从血色丰碑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以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永记民族之殇,共圆复兴之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先烈们致敬!这盛世,正如你们所愿!(何淑倩)

责任编辑:晨熙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