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以实干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2023-02-07 08:14: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是国家治理的前沿和最后一公里,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长期以来,部分基层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缺失实干精神,出现了“心态老龄化”“躺平不干事”“有事乱作为”等一系列背离初心使命、漠视群人民众利益的行为。不仅疏远了干群关系,同时也阻碍了新时代基层治理模式现代化的转变。

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高速成长、社会充满活力、政治安定团结的伟大奇迹,离不开我们国家独特的治理模式优势和长期以来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新形势下,作为基层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真抓实干、立足实际,努力提升个人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站稳人民立场,才能打通通往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通“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应当有“敢于担当、踏实苦干”的强烈意识。“不作为”现象的背后往往是干部理想信念的丢失。党员干部一经选择为群众奋斗终身的人生目标,就应当担当起组织分配的每一个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在基层工作开展中,干部们必须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地方建设和国家发展的大局当中,将自我与群众,自身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时刻做好加入战斗的准备,拒绝“心态老龄化”、克服“躺平不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问题、回应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

打通“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应当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魄力勇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永葆蓬勃生机的法宝。面对不断更新变换的新情况、新局势,基层干部要敢于实践,从实践出发,深入调研、把握规律,用实践丰富理论、用理论指引实践;要勤于学习,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高思想认识,找准自身定位、化被动为主动,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要善于思考,既要立足实际,也要开阔视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打通“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应当有“扎根人民,兢于奉献”的务实精神。“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基层干部要像一粒粒“种子”,扎根于人民这片“土地”上汲取养分,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创造出一番业绩。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走进群众、扎根群众,休戚与共、同甘共苦,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决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基层干部们应当常怀“危机感”,永葆“进取心”,坚决克服懈怠思维、摒弃落后思维、坚持人民思维,以实干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直工委 姜迪)

责任编辑:柠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