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我心中的“好老师”

2023-01-19 09:43:4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近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虽未能领悟透彻,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扣好自身的“扣子”,做到“五要”,对做一名“好老师”至关重要。

“好老师”要有诗和远方。如果之前我们把考“教师”编,作为就业和饭碗,那是一种选择,但入职教师职业后,我们心中应该有“诗和远方”,这是由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人”,这个人发展得怎么样,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水平如何,这就需要教师要有梦想,要敢于造梦,追梦,做梦,并引领学生一同追梦。因此,我们的教师职业,不仅仅是解决好“一日三餐”,更重要的要有职业生涯规划,并当好学生人生规划的导师,带领学生走向远方。

“好老师”要手中有法心中有生。教无定法但教要有法,一个成熟的老师首先是课堂上站住脚,自己的教学能够得到学生认可,学校称赞,家长敬佩,这些就需要老师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形成特色,形成自己的课堂风格。

教育必须要把“人”摆中央,无人不教育,因此,在我们眼中,心中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的生命,每个孩子的性格特征、心理素质、兴趣爱好等各不相同,我们一定要敬畏生命,让每个孩子的生命在我们的呵护下都能尽情绽放,我们一定要爱护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幸福成长。

“好老师”要有追求专业发展的祈愿。专业成长决定着我们能走多快走多远走多好。教师是一个专业活,我们专业素养的高低,决定着我们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培养人才的水平,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低,因此,我们必须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在教育教学方法上、在学科素养上、在学校现代化治理上等,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每一位好老师都有追求专业发展的愿景,制定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去实现更高、更远的梦想。

“好老师”要有正确的良好的心态。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困难和问题会不断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从象牙塔里走出的骄子们,会真切地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如在乡镇生活的不便、家长不配合、学生不听话、教与学的脱离等等,可能会让我们对这一职业产生焦虑、厌倦等,这就需要我们调整好心态,重新正确认识,充分预计困难和问题,重整行装再出发,每一项工作都不是一帆风顺,特别是“事业”,要付出艰辛努力,甚至生命。

“好老师”要明白阳光总在风雨后。树立“无奋斗不青春”的理念,每项事业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够完成的,必须付出艰辛努力。当前教育事业的各项改革正处于深水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仍任重道远,我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培养人上笃定前行。(安徽省望江中学 徐前程)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