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谨防“党外”变“例外”

2022-12-14 13:20:44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党外领导干部落马案例比比皆是,前有全国首例受法律制裁的党外副省级领导干部潘广田,其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和单位的财物,总价值157万余元;今有2022年江西江西宜春党外干部、原副市长周志平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这仅仅是网上公之于众的案例,至于还有多少未见“报”的就不得而知。在从严治党取得实效的大背景下,应健全党外领导干部管理机制,莫让党外成为例外。

党外干部不仅是统战部门,也是组织部门的重要管理对象和财富。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党外领导干部管理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表现,是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统战工作和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谨防“党外变例外”的有力抓手。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规定,制定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清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党的建设全过程。

二是健全党外领导干部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定期举办党外代表培训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廉政教育作为必修课,帮助党外干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结合实际,制定党外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外干部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廉洁奉公、素质优良的党外干,部队伍;将党外领导干部列席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民主生活会等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督促党外领导干部与党内同志一同接受接受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党外领导干部政治里理论学习常态化。

三是正风肃纪,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由统战会同组织部、纪检监察部门,以案为鉴,对党外干部集中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深刻剖析违法犯罪根源,教育引导党外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开展党外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外领导干部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遏制“权力递严”,防止后院起火。

四是加强对“少数关键”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定期与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提醒警示,班子成员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一岗双责”。采取多形式紧盯“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盯“一把手”责任落实、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监督、习惯接受监督。(谭永红 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西山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