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筑牢防微杜渐的“免疫篱笆”

2022-11-29 13:26:05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自身防线织得不密,暴露出短板弱项,就会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或被“糖衣炮弹”击垮,再多他律也无剂于事,始终将自律挺在前面,才是保护自己的最佳选择。

常算“人生账”,严以自律“最划算”。无论是做生意,还是干事业,会“算账”才少“吃亏”,尤其涉及到人生一辈子,更要认真仔细地算一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要经常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还有健康账,因为一时贪心放纵,就可能失去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最终落得一无所有,成为最大的“输家”。相反,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确保人生航向不偏离,面对利益诱惑不动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拥有家庭和睦的天伦之乐,拥有平安度日的幸福时光,拥有人民的认可点赞,成为当之无愧的人生“赢家”。

常补“精神钙”,严以自律“最牢靠”。理论千万条,信仰第一条。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千锤百炼磨砺而成,不仅能战胜前进路上的困难,而且能抵制拉拢“围猎”侵蚀。常补“精神钙”,在于常学、常思、常改。在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国史、优秀先进过程中,主动代入、唤醒共鸣,增强身为共产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以及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对标对表对章的反思过程中,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找到思想的短板和弱点,绝不让问题藏着掖着;始终保持自我净化的勇气和定力,在思想上查漏补缺“打补丁”,破除“软”的作风、“贪”的侥幸、“小”的问题,用一身正气驱除歪风邪气。

常吃“预防药”,严以自律“最持久”。俗话说:“一人生病,大家吃药。”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应从中得到警示和教育,从而引以为戒、加强预防,避免在自己身上发生。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人非“金刚不坏之身”,弱点容易被人利用,现实中的教训最形象、最深刻、最能增强代入感,填补理论学习、思想引导的诸多不足,构建更加完善的拒腐“篱笆”。要多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从堕落轨迹、忏悔语录、现身说纪等方面,认真梳理用权的“风险点”,掌握围猎的“新套路”,绷紧思想的“拒腐弦”,在平时远离“温水煮蛙”环境。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打好洁身自好“持久战”。(赵芸 四川绵阳市安州区气象局)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