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让“一把手”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2022-09-27 13:25:4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领导班子是党员干部队伍的领头羊,是带领和组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我们要深刻认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监督的“关键少数”和重点对象,切实把任务要求落实落细。同时,要立足监督职责定位,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列席会议等方式,监督推动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有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发现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结合问题性质、情节等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监督的重要性。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要从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民造福,用得不好或滥用就会滋生腐败,危害党和人民事业。习总书记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我们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要深刻认识加强监督是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安全阀”。我们党是执政党,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往往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如果权力失去约束、不受监督,就有可能被糖衣裹着的炮弹"所击中。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我们要深刻认识“监督的出发点是爱护,是对干部负责”,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即是关怀”的理念,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落实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关键少数”,我们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从自我做起,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形成-级抓-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一要带头自觉接受监督。能不能正确对待监督,能不能主动接受监督,能不能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党性觉悟的试金石。习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这既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自信”。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自觉置身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二要带头加强自我监督。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我们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三要带头强化相互监督。“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是对党的事业真正负责,是对同事的最大爱护。邓小平同志曾精辟地指出,领导干部的情况,“上级不是能天天看到的,下级也不是能天天看到的,同级的领导成员之间彼此是最熟悉的"。我们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坦诚相见、开诚布公,相互提醒、相互督促,使同志间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共同进步,真正实现--起干事、共同干净。

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入。一要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落实以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二要着力提升监督效能。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督促纠正存在的问题。三要着力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党规党纪作为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员活动日、廉政党课、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和警示教育。(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阿舍乡纪委 鲁永相)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