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

2022-09-27 08:38:17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之后在2021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2022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不断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上世纪80年代末,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民族问题导致动荡乃至分裂,民族问题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在我国,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不同时期的民族工作也不断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亦是指出,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祖国仍然能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重大成就,这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完全正确,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十分英明。我们基层党员要认识到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维护各民族的最高利益,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然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我们基层党员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其一,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重点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关系。就要求我们基层党员要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其二,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重点是要深刻认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毛泽东曾郑重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这启示了我们基层党员今后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要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把各族人民凝聚在振兴、致富的大道上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而矢志奋斗,这一点始终不变,但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不同的时代背景和中心任务,党的民族工作也不断调整着力重点,新中国成立后,民族工作重点任务是消除民族压迫和歧视、实现民族平等;改革开放后,民族工作重点任务是江泽民同志在1992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的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变封闭落后面貌,强调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我们基层党员要认识到,只有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适应的道路和政策,才能进一步推动党的民族工作跟上时代节拍、推动民族工作领域不断创新发展,才能开辟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进一步开创了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 (王雅楠 贵州省从江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