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向“虚、躲、冷、粗、假”亮剑

2022-09-05 09:52:57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虚、躲、冷、粗、假”五类作风问题在个别地方和干部身上依然存在。党员干部要勇于对镜自照,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画好“自画像”,修好“必修课”,敢于向“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问题宣战、亮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磨练意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坚定信念,在为民办事服务中提高本领。

严防“虚”字,实干当先。“虚”,就是出工不出力,坐诊不号脉,嘴里说的是市场化,骨子里还是官本位。当前,个别干部仍然怀有“官老爷”的懒政怠政思想,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总要拿一拿“架子”,仿佛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当修身律己,实干当先,向“一生只为一清渠”、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凿渠近万米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学习,向与荒沙碱滩抗争40余年、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百余里绿色长城的“沙海愚公”石光银学习,向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为民爱民、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小巷总理”林丹学习,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难群众之所难,当好“传声筒”“宣传员”“服务员”,勤勤恳恳,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实干为民,以无私忘我的实干姿态取信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谨防“躲”字,力行为要。“躲”,就是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新官不理旧账,习惯击鼓传花。眼下,个别干部仍把“推拖手”“躲避经”奉为圭臬,甚至当作为人处世的“无上法宝”。“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当以此为戒,警醒警觉,勇于查摆自身“病灶”,以“猛药去疴”的信心决心从严转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要敢于正面矛盾,勇于直视问题,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抛开“面子”,与群众心连心、与企业面对面,倾听社情民意,了解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为企排难、为己正名。

提防“冷”字,热诚服务。“冷”,就是得了冷漠症,不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个别党员干部习惯于“风轻云淡”,爱好于“宁静致远”,以一副看淡人生万事、看透世间百态的冷漠面孔对待工作中的人和事,做起事来没有丝毫“温度”。俗话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党员干部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用为民服务的热心换取人民群众的暖心,用对待工作的真心换取争先进位的信心,用常抓不懈的恒心换取提质增效的决心。在日常工作中要把“严以用权”与“柔性执法”相结合,在彰显人文关怀的同时,凸显行政执法的力度与温度。以心换心,热诚待人,用搓热的手心捂热群众的烦心,拿热心换真心,总会得到温暖善良的回应和不绝于耳的掌声。

预防“粗”字,规划先行。“粗”,就是决策缺乏论证,政策朝令夕改,损害政府形象。个别执法部门开展工作“我行我素”,执法标准“因人而异”,口衔规章、舌灿莲花,不顾社会影响和群众呼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权力取之于民,亦当用之于民。相关部门在做出决策部署之前,当进行规划研讨、调研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出具可行性调研报告,确保出台的政令措施符合当地实际、得到群众认可、利于社会稳定。同时,要大力宣传地方惠民惠企政策标准,把政策宣传送到群众心坎里和企业“家门口”,提高各项政策措施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为创优营商环境提供更加宽松舒适的外部条件。

羁防“假”字,真准托底。“假”,就是统计加估计,一级骗一级。当前,个别地方在数据报表、统计信息、内页资料等方面依然存在弄虚作假现象。“长袖善舞、欺上瞒下”的顽瘴痼疾时而露头、时而隐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当正心明德、正德立身、正己树人,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畏,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决摒弃虚假、蒙骗之风,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真、准”二字,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信心决心,舍弃“假大空”、拥抱“真善美”、做实“好文章”。要敢于向“虚、躲、冷、粗、假”五类作风问题亮剑,狠刹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让“不作为”“慢作为”“不在状态”的党员干部“躺不住”,让敢作为、勇担当、在状态的严实作风与你与我与大家偕行同进、共赴未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广播电视台 陈雪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