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中元节:改旧习树新风不给家国添堵

2022-08-15 15:11:5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不论是传统的节日还是日常的节日也罢,改陋习树新风尤为重要。

一是晒家谱传家训祭祀。祭祀祖先,缅怀先辈渠道多种多样,在缅怀祖先中,长辈们以晒家谱传家风家训的方式向晚辈们零距离介绍祖先发家致富史和创业史以及讲述祖先的故事让晚辈们继承先辈的志愿,顺着先辈们的足迹不断发扬继承祖先的光荣传统。针对外出务工拼搏的家人们,可以通过家庭微信群以献花、上香、点烛、贡品的方式缅怀先人,传递思念之情,同时也可以将自己的家训、家规在微信群中晾晒,让家族中的人们共同缅怀、谨记家规家训家史。

二是划定场所安全祭祀。对市民和村民有强烈要求室外点烛烧香烧纸祭祀的,可由民政、城管、环保等部门划定部分安全的公共区域作为集中祭祀点,允许市民和村民通过民俗表达心愿。以改变以往路边、广场、小区角落等地随处烧纸烧香的不文明行为。并安排安排专职人员值守,对用点烛烧香烧纸祭祀行为进行监督指导,在点烛烧香烧纸祭祀火焰未彻底熄灭人不能离开,卫生不彻底打扫不准离开。在划定场所集中管理祭祀活动中,便于减少用火安全隐患,便于集中清理卫生。若因发现存在火灾隐患,祭祀人员及监督管理人员要及时劝阻并制止开展自救,如因祭祀突发火灾要及时报警。同时,在中元节到来之前,向村民和市民发出通知,规定烧纸的数量,不能购买太多的纸钱焚烧,只要有祭祀的仪式就可以,不能因为大量烧纸钱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三是新型祭品换旧祭品绿色祭祀。不管是清明节还是中元节,祭祀的目的都是抒发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缅怀先人,在保留传统习俗的同时,可使用鲜花、电子香烛新型祭祀物品等替换蜡烛、纸钱、火香开展祭祀。一方面既遵循民俗民风祭奠了先人,另一方面也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杜绝了火患,低碳环保,爱护家园。

总之,祭祀祖先主要目的就是缅怀先人寄托思念之情,在遵循传统民俗民风的基础上要树立改旧习树立新风,不能铺张浪费,更不能给家国添堵。(刘荣盛 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