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多做“自来熟”干部

2022-08-15 09:48:46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来熟,按方言理解就是:两个人第一次见面就像老朋友一样侃大山,谈天说地,没有那么多烦琐的礼节和顾虑。对干部而言,就是在群众面前不摆“架子”,不当“客人”,主动和群众套近乎,与群众讲得到一起、想得到一起、干得到一起。然而,工作中部分干部热衷于高高在上听汇报、下指令,习惯于在群众面前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官架子,打心底里瞧不起老百姓,从距离上疏远老百姓,始终扑不下身子、甩不开膀子、挑不起担子,更干不出样子。

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克服一个“冷”字,用心温暖群众。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多去群百姓中间走走,主动穿上百姓衣,吃上百姓饭,住上百姓房,走上百姓路,在百姓面前切忌态度冷漠、敷衍了事,而要把自己当作百姓,让自己的身上始终充满百姓的味儿,真正放下“官”架子,入乡随俗,说百姓话、办百姓事,与群众打成一片。多去百姓家里串串,做到经常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吃得到一起、喝得到一起、说得到一起、干得到一起,听一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尝一尝农家的“柴米油盐”,闻一闻乡野的“泥土芬芳”,全面深入地了解农村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多到村头巷尾看看,摸清村情村貌,知道群众冷暖安危,吃准群众“急难愁盼”,多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架起与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成为群众心中的“自家人”。

挑起担子、干出样子,克服一个“懒”字,用力服务群众。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作为一名干部,群众工作千万不能偷懒,要做到脸熟、路熟、人熟,深入细致地了解村情、民情,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做到眼睛向下、身子下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职责。多听听声,主动深入到群众中间,与群众多谈心、多交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在与群众闲谈中闻过与非,从而找准症结所在,真正开具民生服务“清单”。多跑跑腿,把办公室搬到一线,多现场办公,少居家办公、电话办公,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策在一线研究、难题在一线破解、短板在一线补齐,真正纾解群众“痛点”、打通群众“堵点”、解决群众“难点”。多打打气,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不抓出成果不松手、不达到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和韧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环环相扣、步步紧跟,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搞华而不实的“套路”,更不搞浅尝辄止的“花架子”,为群众切实办实事办好事,多深入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用自身“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