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警惕悬浮之风在基层蔓延

2022-01-14 13:25:00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基层治理更加标准化和精细化,悬浮之风逐渐显现,村干部被困在检查中、会议中、表格中,产生无法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揪心事、与乡村振兴实际工作割裂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组织要警惕悬浮之风蔓延,防范基层治理风险。

基层治理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度和温度的“神经末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针对基层组织忙于应付检查,浪费本就稀缺的人财物力,却无力真正解决群众诉求的问题,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破解。

一是推动治理力量向一线下沉。“下沉”是破解“悬浮”问题的基本选择,一方面要厘清基层治理体系的方向性问题,做到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在第一线化解风险,在最末端解决矛盾;另一方面要推进治理力量向基层下沉,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让更多资源和服务下沉,补足短板,多做实事,为解决群众烦心事。

二是向基层减负、放权、赋能。制定与基层治理实际相符合的考核标准,让村干部从拉网式检查中松绑,遏止形式主义应付检查行为。同时向基层放权,激发基层“想干事”的愿望,赋予“能干事”的权利,提升“干成事”的能力,将宝贵时间和资源用于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 徐昊楠)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