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组织生活会要把握“递进关系”

2022-01-10 17:08:5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内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能够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深层次激发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开好组织生活会不能停在面上、留在表层,要把握好递进关系,做到会前学习“由浅入深”,检视问题“由表及里”,整改落实“由虚入实”,真正把组织生活会开到位、学到位、改到位。

会前学习要“由浅入深”。会前学习是提升理论水平、强化政治素养、厚植思想内涵的有效途径,是党员干部集中“充电赋能”的有效手段,要克服交差了事的应付心态,在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的基础上,围绕中心工作学、结合岗位实际学、紧盯时事动态学,在学习内容上更深一步;要改变蜻蜓点水的学习方式,在掌握基础要点和基本含义的基础上,学用结合深入学、理论联系实际学、深研细究用心学,在学习内涵上更深一步;要转变传统单一的学习手段,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利用八小时外、节假日等业余时间自主学,依托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新媒体线上学,向党务骨干、业务大拿等领导同事请教学,在学习手段上更深一步。

检视问题要“由表及里”。检视问题是个人对照检查的重要环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前提,是党员干部洗澡除尘的有效手段,要避免“隔靴搔痒”式查摆问题,以壮士断腕、自我革命的勇气,在表面问题上再深挖一尺、细查一层,在“是什么”的基础多问几遍“为什么”,从思想根源上找不足、在理想信念上找差距、在作风态度上找问题,真正达到排毒治病的良好效果;要避免“偷换概念”式检视问题,用诱惑代替党性不纯、用懒惰代替信念动摇、用粗心代替态度不正,要敢于揭短亮丑、刀刃向内,不为缺点作修饰、不为问题找借口、不为错误打掩护;要避免“闭门造车”式查摆问题,以坦诚相待、开诚布公的心态,在谈心谈话中勇于接受忠告,在深入群众中虚心接受批评,在开门纳谏中广泛听取意见,切实通过检视问题实现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

整改落实要“由虚入实”。整改落实是会前学习、对照检查、相互批评等各环节落地见效的重要闭环,是党员干部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要坚决避免“逃单式”的虚假整改,挑肥拣瘦、缺斤少两,要以照单全收的自觉,不分问题大小,不论难度高低,一件接着一件整改,一项接着一项落实,确保应改尽改;要坚决避免“清单式”的虚假整改,用表格和台账代替行动,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用完成了几项代替上报了几项,用见效了几件代替宣传了几件,做到真改实改;要坚决避免“学习式”的虚假整改,以读书看报、抄笔记写心得、写报告总结代替实际行动,要以立行立改的决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开展日常业务、推进中心工作、攻克重点任务的实际行动中出真招、见实效,实现会改善改,切实将整改实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郝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