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莫让为群众办实事“停留在纸面上”

2022-01-04 11:14:05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立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推出了一批政策举措、上马了大量项目工程,集中解决了许多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点赞。反之,如果在办实事过程中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玩数字游戏和文字游戏,让事实“停留在纸面上”,必将伤害到群众最切身的感受和利益,必将损害党和群众最紧密的联系和感情,必须旗帜鲜明的予以制止和纠正。

为群众办实事,核心是“事”。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攻坚克难,方显担当。有的单位在办实事过程中看见问题绕着走,面对群众集中反映的共性需求、广泛存在的普遍性难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堵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民生遗留问题等,下意识回避、选择性忽视,用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容易办理的事项“完任务”,看似简报、台账密密麻麻,实则“含金量”不高。民生事项直接关系群众利益,来不得半点虚假。越是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越要体现责任担当和宗旨意识,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让群众在解忧纡困中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心。

为群众办实事,基础是“实”。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见微知著,枝叶关情。有的单位在办实事过程中出“虚招”,将常规工作、正常业务冠以“实事”标签,把例行检查纳入“办实事”范畴、把日常培训列入“办实事”清单、把常态化服务当作“办实事”成绩等。诸如此类将实事“虚办”,实则虚化的是党和人民之间的联系和感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畅通渠道收集群众真实反映,逐项建立问题困难清单,把问题清单作为党员干部排忧解难的履职清单,作为要下大力气攻坚克难的任务清单,用实打实的行动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办”。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有的单位虽然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了一些实事项目,但对谁负责办、何时办结等事项没有明确,导致实事“悬在半空”迟迟不落地;有的为求“保险”“稳妥”,把一些能早办、快办的项目拖着办、推迟办,让群众在期望中逐渐失望。为民办实事不仅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之勇,更考验破解难题之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把为群众办实事视为改革创新和作风转变的突破口,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急迫的问题抓起,建立公开承诺和限时办结机制,健全成效评价体系,把办实事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惠民生、暖人心的政策措施,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甘肃省定西市委组织部 后梦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