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让“中国号”驶向新征程

2021-12-09 15:36:21 | 来源: 中廉在线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我们的胜利密码就是人民密码。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号”航船正高歌猛进,艰难险阻无惧,风风雨雨无畏,广大党员干部当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二字深深刻在心中、融入血脉,勿忘“人民至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作为一名内蒙古的选调生,我想谈谈我的感想,“中国号”为什么可以航行的如此平稳,如此迅速。

以史为鉴,找对航行的方向。全会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正是在不断的总结和积累中,我们才走的更加平稳。以史为鉴,古即有之,司马光主编的《资治通鉴》,为的是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而“有资于治道”;欧阳修等人所编《新唐书》指出:“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把握历史经验和规律,才能真正做到行稳致远,今天我们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更是如此,为的是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方法,最集中的体现就是用历史唯物主义或唯物史观看问题的方法,就是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贯通起来加以思考,进而为发现历史规律、分析现实问题、预见未来趋势提供科学的思想武器。有了这个武器,也就有了我们航行的方向。

水能载舟,人民才是托船的大海。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正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才顺风顺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习近平说,“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鱼水情谊,在同心同德的拼搏奋斗中,创造了伟大的历史奇迹。“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站在新征程,也不能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时间和行动统一到这一初心上来,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就是要落实到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行动中,一切工作、一切行动要围绕着人民群众来展开,一切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一切为解决人民困难为目的,将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重心。无论是攻坚脱贫,还是保障民生,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抗洪救灾,始终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帮助人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踏实奋斗,给航船加上燃料。众所周知,“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的重要内容。1940年1月,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狂妄的态度是决不能解决问题的。而艰苦奋斗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共产党就是靠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的伟业,行走在新时代的漫漫长征路中,我们可能将会面临无法预知的惊涛骇浪和重大挑战,只有把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血脉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在大风大浪中练就一身“金刚铁骨”。

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光明的前途需要我们。当好未来发展的奠基人,才能扎下深根、打好基础;当好跨越转型的开拓者,才能求变图强、愈变愈勇;当好拼搏实干的赶路人,才能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就让“中国号”扬帆起航吧!(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锡勒乡 王建文)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