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念好基层巡察工作“三字诀”

2021-12-08 21:01:07 | 来源: 中廉在线

巡视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县级巡察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发挥着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有效地解决了巡视全覆盖的“空白点”问题。必须要深刻认识到基层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念好基层巡察工作“三字诀”,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使利剑锋芒愈加彰显。

突出“选”字,推动巡察队伍广聚贤才。推动县级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如果队伍弱、人心散,巡视巡察就“联”不起来,也“动”不起来。必须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群众信任、能力突出的干部优先选配到巡察队伍中来。严把巡察干部“入口关”,明确巡察干部准入条件,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选拔的重要指标,坚持“宁缺毋滥”,从入口上把好巡察干部的素质关,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强化“育”字,助力巡察干部茁壮成长。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巡察队伍,必须要增加对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思想淬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巡察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专业训练,邀请具有丰富巡察经验的领导、干部传授巡察工作经验和方法,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帮助巡察干部不断提高巡察监督的业务本领;注重实践锻炼,坚持“学中干、干中学”,通过以老带新、以干带训,练就巡察干部 “火眼睛睛和一身本领”,推动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高”。

巧运“管”字,锤炼巡察干部过硬作风。“治人者必先自治”,巡察干部肩负着巡察监督的光荣使命,只有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才能在工作中站稳脚跟、挺直腰板。要建立健全巡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巡察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等,督促巡察干部严格执行各项纪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并重,让每一名巡察干部都能感受到归属感、获得感、关怀感,充分调动巡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孙海洋 中共双辽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