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浅析边远地区乡村学校取暖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1-11-29 20:35:1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基本情况

学生寒冬在教室取暖方式还是原始的“自带碳火”取暖,也就是学生从家中自备手提式火炉,把碳火装在火炉中,带到学校教室取暖,上学、放学随身便携。教师办公室则用“小太阳”电烤箱取暖。学生自带火炉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小学生安全意识较差,防范风险能力低,亟待解决集中供暖问题。

二、取暖建设存在问题分析

一是集中供暖设备资金问题。在偏远乡镇特别是农村地区学校建设集中供暖设施,最方便快捷经济的是空调供暖,其次是锅炉供暖。拿30个班级为例,每个班级一台落地空调,加上10个办公室各一台,共40台。初步按每台一万元计,一共40万元。学校没有专项资金,当地政府财政紧缺,无法自筹资金建设。

二是集中供暖覆盖面问题。在农村偏远地区教学点有的班级只有几个学生,有的教学点因为学生人数下降和年级学生断档,甚至有的教学点有“移校”的可能,所谓“移校”也就是教学点取消,集中到中心学校就读。例如已经安装取暖设施,因生源不足取消教学点,就会存在资源浪费问题。那么,供暖设施覆盖面问题就要提前规划。

三是集中供暖后续运行经费。例如河口乡40台空调,每天运行10个小时,一个学期200天计,按每小时1度电算,那么每个学期8万度电,按0.45元每度算,每学期运行经费约3.6万元,学校自筹经费困难。

三、针对以上供暖设施建设问题提出建议

一是协调解决供暖设备资金问题,包括设备采购、安装以及学校电路改造升级费用;二是建议供暖全覆盖,针对部分教学点生源断档问题,则采取移动式供暖设施,避免资源浪费;三是向上级部门协调供暖设施后续运行配套资金问题。(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