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浅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和建议

2021-11-29 20:33:06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无信不立。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从商品市场的买卖到资本市场的借贷,从要素市场的交易到证券市场的支付等,无不体现着信用。建设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健全企业信用、商业信用、银行信用、个人信用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要求。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一、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守信意识淡薄。企业和个人信用意识淡薄,企事业单位未建立信用管理制度、信用信息失真、违反约定等现象普遍存在。二是各个部门之间信息分享不顺畅。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不及时,特别是银行、政府、法院之间大量信用信息仅仅压在本部门手中,没有打通良好的沟通渠道。大范围的部门协同联动的信用监管机制还未建立起来,“红黑”名单没有建立。三是信用评估审批门槛低。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资料的智能化,网贷平台不断涌现,但是对于用户的信用信息审核不严,导致后期催款较难。四是社会信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尽管我国社会信用法律法规日益增多,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内涵、标准等方面仍缺少较为成熟的框架设计,组织体系、实践路径、人员储备等方面仍不完善。五是主管部门业务指导和督促管理不够。由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缺乏操作性很强的实施办法,有些工作尚处于摸索阶段,上级培训辅导、业务指导和督办落实还不够,导致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缓慢。

二、对策建议

针对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地方诚信建设的需要,提出如下几点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以电子政务、新闻中心为实施主体,落实建设资金和技术人员,完成系统和网站建设任务,并与省信用平台实现数据联通,省信用办对地方核心基础工程进行验收。二是实施信息整合。将公安、人社、民政、教育等部门相关业务系统接入平台,依法实现个人身份、技术职称、社会保障、婚姻、学历教育等个人基本信用信息的在线核查和调用。率先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干部选拔任用、从业资格认定、创业扶持、社会救助、公共服务等领域推广使用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三是采集信用信息,编制信用信息目录。公开发布权责清单的部门和具有公共事务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要开展目录编制和数据归集工作,经信用管理部门进行检查后上报,形成地方公共服务信用信息目录,为后续信用信息汇集系统归集地方信用信息提供依据。五是加大教育宣传,提升社会诚信水平。要围绕“四德”正面典型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对公务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城乡居民等各个层面的诚信教育,把诚信教育纳入各类学校德育内容,提高青少年的诚信素养。应加强信用建设网络宣传,建设好社会信用网站;要加强诚信典型示范工作,通过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力,为地方诚信建设树立榜样。(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