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维护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灵魂

2021-06-23 13:55:06 | 来源: 中廉在线

六月,是考试季,高考、中考等一系列考试都集中在这个月进行。通过考试的方式为国家选拔人才,保障了教育领域和谐,既是推动社会主义建设更加深入的重要举措,更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在改善民生和推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社会建设必不可少,这是社会主义根本立场的要求,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要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想要把社会建设得更加和谐稳定,首要一招就是维护公平正义。

一、公平正义是满足人民美好期望的必然要求

公平正义是我国人民不懈追求的美好社会愿望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具体体现,无论是作为道德品质和生活期待,公平正义都贯穿人民群众生活的始终。一是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在过去,就得反动势力,无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为了实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坚决与反动势力斗争。现在,人民群众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生命健康等领域,无一不需要维护公平正义,一旦公平正义没有得到保障,则必然损害民生福祉,无法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之一。二是公平正义是人民当家做主的要求。在经过多年的革命斗争以后,中国在血与火中建立起了新生的共产主义政权,是为了实现人人平等、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向往,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就是要让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平等地生活。没有公平正义,谈何人民当家做主。三是公平正义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公平正义不仅事关当下的生活,也在全面影响着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华民族想要得到永续发展,就要紧紧维护公平正义,这是对子孙后代的责任,是民族未来发展的大计,只有把公平正义做到位,把公平正义的思想和社会基础传递给下一代,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公平正义的生存根基,保障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可能。

二、公平正义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手段

毛泽东同志在其著作《矛盾论》中指出,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两面性,矛盾无时无刻伴随着事物发展。尽管我们建立起的社会主义中国在努力维持着公平正义,但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由于多元化发展和不同的发展条件,仍然出现了许多矛盾,这些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是发展过程中自然衍生出来的。例如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差异等,这些问题损害到社会公正与人民幸福,要正确认识到人民内部矛盾的必然性。人民内部的矛盾是发展中无论如何都会出现的情况,矛盾的表现是多样性的,因此,要牢牢把握公平正义这一核心不放,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表现较为突出的主要矛盾,同时兼顾容易影响社会建设的次要矛盾,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实现群众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从根本上解决和减少人民内部矛盾。

三、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维护公平正义就是在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一是维护公平正义能够帮助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党的19届五中全会明确了“2035年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在经过多年探索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了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中国,国家想要提升治理能力,想要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则必然离不开公平正义。二是维护公平正义是共产主义制度的基本立场。从历史的观点出发,维护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和奋斗目标,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制度具体体现,与中国的社会生产关系相适应,社会主义中国就是公平正义维持的社会,这是党的性质决定的。

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是解决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的保障。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每个人都要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践行者,成为社会公平正义的促进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灵魂所在!(贵州省黎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石巧增)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