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新闻述评:“小书记”怎样当好“父母官”

2021-06-17 13:58:39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中国北方的长城脚下、燕山南麓的河北省迁西县白庙子乡,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基层党建典型”——横河村。

村里有一个今年村两委换届后新上来的“小书记”,名叫刘红雨。他1986年2月出生,2003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入的党,2005年12月退伍回村后,老少爷们儿看他是个好苗子,于2015年2月换届时一致推选他为村委会主任,至今已连任两届。今年4月村两委换届后又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算是一个“老资格”的年轻村干部了。

河北迁西县白庙子乡横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红雨

刘红雨个头不高、健壮敦实、不善言表。但他有一种“把村子当自家、把村民当亲人”的高尚情怀;有一种“红心向党不动摇、服务村民为天职”的责任担当意识;有一种“扎实肯干、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不负韶华的”人生价值观;有一种“大公无私、甘于奉献、清正廉洁、当好表率”的执政理念。就凭这些,他赢得了全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横河村,是全县为数不多的一个“大村”,拥有729户、2721口人,国土面积11495亩,耕地面积1086亩,全村由9个小自然村组成。全村现有党员84名,村民代表54人。从全村“姓氏家族”构成来说,刘红雨出生的“刘氏家族”寥寥无几,不占优势。那么,刘红雨为什么可以胜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呢?并非是靠“歪门邪道”和“不正当手段”获取的,而是靠办事公道、一视同仁、处处为村民着想、事事让村民满意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们的拥护和信赖。就拿今年4月农村换届来说,全村有1300多人参选,其中有1186人投了刘红雨的选票。

“今年我们全乡村两委换届比较顺利和平稳。刘红雨之所以高票当选为横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说明群众眼光是雪亮的,也充分证明了县、乡党委通过锲而不舍抓基层党建,使好多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农村是锤炼干部的大舞台,村干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新时代需要千千万万个农村‘领头羊’!”陪同我一起调研的白庙子乡党委书记孙连凤(现已上任迁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感慨万分地介绍说。

话又说回来,农村换届是一个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权建设、保持农村社会稳定、推动“三农”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件政治大事,农民关注、社会聚焦。以往在某些农村换届中出现的各种乱象令人遗憾。作为国内“三农”观察员,笔者在基层农村调研时,常常听到农民群众怨声载道、失落加失望地反映说:“我们村里历来是“老李家当家、老张家执政、老赵家说算、其他一律靠边站!”还有一些地方“贿选”拉票现象严重,甚至采取软硬兼施、恐吓威胁的手段左右换届,更令群众愤恨无奈地是,一些“黑势力”掌控换届,“村霸”猖獗、无恶不作、无法无天、欺压百姓、搜刮民财,崇尚腐败,导致村子四分五裂、派性严重、村风不正、上访不断、村子长期不稳定。对这些与法律法规和农民期盼相悖的种种不法行为,笔者作为国内时政评论员曾经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半月谈、报刊文摘、中国改革报、中国审计报、人民代表报、人民网、新华网以及其他省市区党报上先后发表过《农村换届警惕“亲戚执政”、家族控权》、《谨防农村换届后的“臃肿病”复发》、《新官上任莫“变脸”》、《警惕村官的“霸权术”》、《搞好村干部的“离任审计”》、《农民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村官》等10多篇评论和内参。时至如今,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风暴的迭起,全国的政治建设和政治生态,以及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实现了历史性、根本性的好转,风清气正的“法治农村”遍及神州大地!一大批视为农民“父母官”的村干部,正以“奋进新征程、展示新风采”的战斗姿态,带领村民大干“十四五”,让百姓生活更幸福。横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红雨就是首当其冲的一个。

“村民就是‘衣食父母’,我就是村民的‘父母官’和“主心骨”,当官不为民谋福,就是失职和耻辱!”

这就是刘红雨这位“小书记”的“官本位”和“民本观”。

刘红雨在担任村主任的6年间,与老书记贠迎凤情同手足、和睦相处、密切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全意服务村民,千方百计办好村里的事情。不仅建起了硬件和软件齐备的一流村部,还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了三个不同规模、体现时代特色的文化娱乐健康休闲广场。为了解决村民上山种地、经营栗树“行路难”的问题,翻修水泥路4000多平米,今年又翻修了5000多平米;同时修建了3座漫水桥。在“户户通”的基础上,发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拆除清理了村内街道两旁的柴棚、厕所、车库、猪圈、羊圈、牛棚、砖石垛、粪堆、垃圾堆400多处,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就全部突击完毕,把全村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随着村容村貌的整体翻新,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全村充满了生机活力,村民们尽情分享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福祉和欢乐。

村干部“不脱岗”,几乎“全天候”值守。刘红雨带了好头。他一年365天,都在村里办公或转悠,走家串户、炕头聊天、认真征求和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把握村民的“急难愁盼”。村民们可以天天看到刘红雨的身影。特别是疫情防控的紧要时期,刘红雨昼夜坚守在村部,带领村民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关键时刻彰显了村干部的使命责任担当。笔者联想到,有些地方的村干部“经常脱岗不在村、东奔西跑办私事儿、插花来村点个卯、村民有事很难找”,被村民嘲讽为“脱岗干部”、“飞行干部”、“喇叭干部”、“遥控干部”、“隐形干部”。对此,笔者在前三年的2018年1月10日,就在人民日报发表过《村官“脱岗”百姓犯难》的呼吁建议,同年在一些省级党报、党刊上发表过《不当“五种类型”的村干部》。列举的一些实例,与刘红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今,农民的确不欢迎作风漂浮的“晃悠村官”和不干实事的“挂名村官”,更愤恨那些崇尚腐败、欺压百姓的“村霸村官”!用刘红雨的话说:“当好村民的‘父母官’,就要与村民同呼吸、共命运,把自己置身于村民之中,和村民打成一片,这样才能团结群众、凝聚民心,做到一呼百应、成就事业!”

不管哪里来人,村里一般不开“用集体公款”招待的口子。因为村干部每年都有几万元的工作补贴,刘红雨接待客人总是自掏腰包,从来不搞财务变通。村民们反映说:“刘红雨为村民办事,不知搭上了多少钱啊,这样的‘父母官’真是百里挑一啊!”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刘红雨在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诠释了“小书记”怎样当好“父母官”的新时代内涵。

但愿我们所有的村官都像刘红雨这样,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许贵元)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