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好习惯”铸锻“好作风”

2021-01-16 09:04:53 | 来源: 中廉在线

漳平市城关小学创办伊始即确立“好习惯伴我一生”育人理念,制定“好习惯成就好作风”党建品牌创建方案,要求党员恪守“五大习惯”,争当好习惯先锋,铸就良好作风,以优良的党风涵养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打造养成教育特色校,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一、汇聚涓滴成磅礴,铸锻学习好习惯

强化“三会一课”, 推进主题教育、“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组织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全体党员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等党纪党规,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并实行“支部党日”制度,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其他党员也轮流承担授课任务,形成良好学习风气。丰富学习载体,依托“学习强国”、“漳平党旗红”等平台,倡导“掌上学习”。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追寻革命先辈的赤诚初心。

二是强化业务学习。支部注重学政治与学业务相结合,在提升党员教师政治素养的同时提高专业素养。如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学校定期开展的“悦读驿站”教师读书心得交流活动,带头读教育专著,带头分享阅读心得,强化阅读意识,丰富专业理论知识。

三是强化引领学习。在推进漳平市教育局部署的“大阅读”活动中,要求党员教师带头制定个人读书计划,积极撰写读书心得,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全体教师和学生的表率。在党员教师的引领下,校园书香氛围日益浓厚,“书香校园”创建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4月,学校获得漳平市“书香机关”称号。

二、咬定青山不放松,铸锻教育好习惯

支部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入手,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规范和衡量每个教师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使全体教师规范教育行为,形成良好教育习惯。

一是严要求历练管理队伍。行政人员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并带领党员教师依照学校的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奋敬业,受到师生好评;提高执行能力,改变有布置无落实、有检查无反馈的低效状况;提高服务意识,一心一意抓质量,集中精力搞管理。

二是高标准打造教师队伍。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等教育法律法规,使教师真正做到文明执教,优质施教;在教师中深入开展拒绝有偿家教教育活动,签订“廉洁从教”责令书,将监督约束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坚持开展“党员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倡导教师服务社会、乐于奉献的好风尚;坚持以每年教师节为契机,评选一批学校“师德标兵”,举办一场师德师风演讲,扬师德、正师风。

三是重情感关注心理健康。学校特邀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连聪为全体教师开展“教师心理压力调节”讲座,提高教师对心理健康及其意义的认识,学会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管理好自己的压力、调适好自身的心理状态,帮助老师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调节情绪,提升职业幸福感。

三、岗位磨砺得玉成,铸锻教学好习惯

学校从“带、展、研”着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教师岗位练兵力度,促进教师形成良好教学习惯。同时,落实“双培养”机制,有计划地把名师、年轻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名师、教坛新秀。

一是以“带”为桥梁。作为一所新创办的学校,近年来每年都新入编一批新教师。为使这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坚持开展“青蓝工程”活动,挑选一批职业道德良好、业务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特别是党员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作风,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以“研”为载体。学校采取外出培训、聘请老师培训、网上培训等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坚持推行“骨干教师引领示范”、“备课组团队研讨”等策略,紧紧围绕“以课题研究为渠、以课堂实践为体、以教学反思为魂”这一校本教研方针,有计划地开展各种校本教研活动,培育出一支有良好专业习惯的教师队伍。

三是以“展”为常态。学校创设各类平台,让教师有展示的空间。展墨香——利用校园展板定期展示教师粉笔、硬笔、软笔练习作业;展书香——定期举行“悦读驿站”教师读书交流会,引导教师自觉读书,促进教师阅读的常态化;展课堂——开放课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不打招呼随堂听课,年段老师之间互相随堂听课,甚至家长也可以来听课,促进教师课堂教学展示的常态化;展榜样——在校园设置 “教师风采”展板,展示各级各类名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师德标兵等教师风采,以榜样带动全体教师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

四、倾情投入久弥坚,铸锻学生好习惯

党建与德育互融互进,是学校党支部“好习惯成就好作风”品牌创建的初衷。基于此,支部在抓党员教师队伍形成好习惯、好作风的同时,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全力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使全体师生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关习惯”。

一是率先垂范“立”习惯。我们提出“良好习惯,教师先行”,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入手,向全体教师提出坚守“五大习惯”的要求,使教师成为学生的表率和榜样。

二是主题活动“悟”习惯。多层面、多角度地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养成。如学校每学年举办一届“好习惯养成节”,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手抄报比赛、评选“好习惯之星”等一系列教育活动,落实“好习惯我知道——好习惯我能行——好习惯伴我行”培育目标。

三是动态评价“扬”习惯。针对学生行为习惯易反复的特点,积极探索有效评价方式,实施“夺卡争星”动态评价机制,营造人人争当“好习惯之星”的良好氛围,提升养成教育实效。

学校支部通过创建“好习惯成就好作风”党建品牌,带动了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推进了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促进了学生养成教育成效。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奋斗,不断改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措施,提高党建品牌层次,创建更加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品牌内涵。(龙岩市漳平市城关小学 卢伶俐)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