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杜绝形式主义还应从根治官僚主义抓起

2021-01-15 08:25:19 | 来源: 中廉在线

有人说,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给逼的。乍一听,感觉有点过了;但细想一下,也确是如此。

因为,形式主义说到底就是做做表面文章,只能观其面,不能见其里,它是一种只看事物的现象而不分析其本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它违背了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科学原理,把形式的作用夸大到不恰当的地步,说到底是经不起深查细究的。如果我们负责检查的人员,少一些官僚主义作风,主动脚步下移、身体下探、嘴巴下询,多去基层走走、多到实地看看、多找群众问问,如此一来,形式主义的面子工程就会被当场揭穿,形式主义就很难再生存下去,自然而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市场。

比如,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为了迎接上级检查,加班搞突击,提前按照检查的内容针对性地进行应急准备,做足了迎接检查的功课,平时没有的工作计划也有了,没有召开的会议也开了,没有学习的内容也学了,等等。乍一看,看似光鲜亮丽,各种台账准备齐全、迎检事项制作精美、涉及内容具体详实,近乎达到了无可挑剔的地步。但事实上真正的工作几乎没做多少,实际效果更无从谈起,这样的形式主义不仅害人害己,而且极易助长歪风邪气。

对官僚主义而言,只考虑高高在上、独断专行、发号施令,完全不考虑基层的感受,典型的官老爷做派。工作中不能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主动深入基层,更不愿意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探实情,处理问题推诿扯皮不负责,开展工作主观臆断瞎指挥,讲空话、讲套话、讲大话,用群众的话说,“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对上级的要求、领导的指示,只管照本宣科、照抄照转,甘当“收发室”、“传声筒”,至于下级落实怎样、效果如何,也只是要点材料看一看,坐着小车转一转,听着汇报见一见,这种官僚主义的做法,着实害人不浅。

杜绝形式主义还应从根治官僚主义抓起,其根本目的在于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形式主义的滋生蔓延,似有不断生长壮大之势,如不及早根治,连根拔起,势必误党误国,也必将害人害己。当然,根治官僚主义也要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各级同向发力、重拳出手、精准打击。既要盯住官僚主义倾向性、苗头性表面问题,也要深挖官僚主义隐蔽性、复杂性深层问题。同时,更要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对“症”下药、因人施策,亮出“杀手锏”、打好“组合拳”,形成强大合力,营造震慑氛围,让官僚主义成为过街老鼠,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无处藏身,人人喊打,直至被彻底铲除。

当然,对基层形式主义而言,基层干部也非常反感,也很厌烦。为了迎接上级检查,保证在检查中获得好成绩,他们不得不加班加点搞突击、挖空心思找亮点、想方设法装门面,甚至是不惜东拼西凑、弄虚作假,只求面上好看,不求事情真干;只要领导满意,管它真假随意。所以,只要官僚主义根除了,基层也就不敢在形式主义上做文章了,而是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平时工作上,把心思用在平时,把功夫下在平时,真正一心扑在工作上,不管何时何地检查,都能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所以,站在新时代,面对新要求,作为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应从自身抓起、从自身严起,从思想内心、灵魂深处坚决打消官僚主义念头,多些亲力亲为,少些指手画脚;多些深查细究,少些应付差事;让那些心存侥幸、意图蒙混过关的形式主义无处遁形。如此一来,官僚主义没了,形式主义也就自然消失了。(朱玉军 邳州市纪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