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打工人”,今年你“就地过年”吗?

2021-01-13 15:56:52 | 来源: 中廉在线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许许多多漂泊在外的“打工人”都非常期待通过春节能与家人团聚。但随着天气转冷,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多地复发,越来越多的地区发出倡议--“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看来,需三思而后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从全局考虑,这个时候倡议“就地过年”是一项行之有效的防控疫情举措,但仅靠各地区的倡议及群众的自觉还远远不够。

提高“打工人”疫情防控风险意识,让“打工人”们“想留”。从各地开始提倡“就地过节”后,许多“打工人”仍持有观望态度,对疫情防控风险意识的不足是出现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通过河北的疫情来看,疫情感染者大部分来源于农村、社区,所以基层的疫情防控显得尤为重要。在持续做好全方位疫情防控风险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教育引导我们的广大“打工人”可以通过“微信拜年”“视频过节”等方式,尽量“就地过节”,即为“小家”,也为“大家”。

提供足够的基础保障及弹性政策,让“打工人”们“能留”。从各地开始提倡“就地过节”后,许多“打工人”仍持有观望态度,牵挂家乡的老人、儿童也是原因之一。各基层地区要保障好输出地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好老人、儿童的衣食住行,通过实际行动让在外的“打工人”们放行,只要社区、村镇把工作做到位,就能让留在异乡的人多些安心,消除后顾之忧。同时可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节日补贴、新年红包,举办年货节,推行弹性休假等,让“打工人”们“就地过节”既保障了自己的安全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做好“就地过年”后续工作,让“打工人”们“愿留”。从各地开始提倡“就地过节”后,许多“打工人”仍持有观望态度,倡议仅停留在纸面上,后续工作的不足也是导致“打工人”观望的原因之一。可以通过提倡错峰返乡的新观念,避免“打工人”们密集迁徙。航空公司免费退票、改签;景区、商圈举办活动吸引“打工人”可以“就地娱乐”;企业、单位举办内部团建活动等等,让“就地过年”变得便利、充实、丰富。

总之,不管是“就地过年”还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的一句话:新年将至,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苏晖 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