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用好“政绩尺”“量出”合格官

2020-11-20 10:11:55 | 来源: 中廉在线

“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的确,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用好“政绩尺”,让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是当下一门必修课。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一把好的“政绩尺”,应具备“高质量”“心系群众”“精准设置”三个刻度,才能量出政绩优秀、德才兼备的好干部。

用“高质量”刻度,量出政绩优秀的“务实官”。新时代领导班子和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关键。领导班子和干部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良好的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考核干部的“政绩尺”,就要用“高质量”的刻度,量出政绩优秀的“务实官”,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引导干部把智慧和力量用到扎扎实实工作、一心一意为民上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中建功立业,博得比“金杯银杯”更重要的老百姓的“口碑”。

用“心系群众”刻度,量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父母官”。“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只有以百姓之心为心,才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可否认,有一些领导干部好高骛远,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只关注自己的“官途”,不关心百姓的疾苦。西装革履走在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放不下身段走进老百姓的灶尾炕头,这样的干部,怎么可能与老百姓心连心,怎么可能用心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长此以往,以人民为中心就成了一句空话,党和人民的鱼水情谊就会消失殆尽。“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我们的干部考核,就要用是不是“心系群众”的刻度,考核出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父母官”。

用“精准设置”刻度,量出德才兼备的“合格官”。“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确,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尤为重要。揆诸现实,一些地方考核内容繁复、考核方式缺乏可行性,不仅挫伤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导致考核结果的真实性有待商榷。因此,应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通过台账抽查、年度考核、群众评价等多种方式“量出”领导干部实绩,才能真正考核出德才兼备的“合格官”,才能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才能引导领导干部真抓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敢担当,有作为,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蓝溪镇 李燕敏)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