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形式主义VS被动形式主义

2020-11-06 09:22:36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形式主义出现了诸多变种。当所谓的“创新”沦为形式主义的帮凶,不仅与初衷南辕北辙,也让基层干部饱受困扰、苦不堪言。为应付花样繁多的形式化考核,衍生出了“被动形式主义”,基层工作陷入“用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的怪圈,导致基层减负“越减越增”。

形式主义是长期困扰基层的顽症,不仅长期存在,还时常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如何让灯下码字的“键盘侠”和“表哥表姐”跳出形式主义的怪圈,把基层干部从不堪重负的督查检查考核中解脱出来,真正将时间和精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值得我们深思。

深化治理改革,做好基层放权赋能。深化治理改革主要是针对基层部门,追求的是优化基层治理能力。要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切实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要进一步形成让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效制度机制。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要求我们及时总结新经验,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快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

完善激励机制,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针对基层工作,要切实树立政绩的人民评价标准。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过程中,要善于加大正向激励力度,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同时,要求我们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规范实施问责的工作程序,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不能让做实事的干部流汗又流泪。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政策更接地气。上级的决策部署与任务要求脱离基层实际,容易滋生形式主义,所以上级部门在作决策之前要深入基层调研,避免出现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应该说,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对推动工作很有作用。所以,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部门、事项、时段的系统性规划、信息化共享,避免出现政出多门、层层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历史和实践证明,在形式主义VS被动形式主义的过程中,没有胜负赢家,只会徒增内耗。我们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解决好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徐永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