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迈向“2035”的新征程

2020-11-04 16:26:1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万众瞩目下圆满落下帷幕。会议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也深入分析了我国当前及今后面临的形势,同时对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绘制了新的蓝图。

以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金钥匙”,开启新征程的大门。“十三五”期间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等方面都跃上了新的台阶。不论是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还是在污染防治中明显改善的生态环境,亦或是统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砥砺前行,期间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国之栋梁,年长至南仁东、袁隆平、钟南山,年轻至廖俊波、黄文秀、杜富国以及防疫期间挺身而出的“80、90、00后”。因此,面对新征程,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首位,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困境中谋求发展,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踏入新征程的大道顽强奋斗。

以高标准改革创新为“铺路砖”,踏入新征程的大道。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时,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样才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十三五”创造了多项中国奇迹,高铁、5G移动通信、第三代核电等领域进入世界前列;球面射电望远镜、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新一代“国之重器”;袁隆平院士团队种植的5000亩耐盐碱水稻、安徽省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菜鸟驿站研发的无人物流车等一批便民利民科技。这些成就无一不展现高标准的改革创新才能促进我国更快、更好适应新征程带来的挑战。因此,要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加快科技强国的建设,为抵达新征程的终点站稳脚跟。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指路灯”,抵达新征程的终点。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军事方面,我国致力于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在万里边疆海疆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保护国家主权;对外贸易上,这五年,货物贸易进出口额从3.95万亿美元增加至4.58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合计达6344亿美元;维和方面,这5年,我国不断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中国“蓝盔”不断成长,在国际上得到了一致认可。这方方面面,都是对我国实施的对外开放政策最好的肯定。因此,面对即将踏入的新征程,应当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加快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十三五”取得成就有目共睹,未来5年、15年的新挑战、新矛盾已然展现,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不断提高,但是不能忘记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有所作为!(刘华凯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党委)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