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藏车创城”是对文明城市的曲解

2020-10-28 15:07:1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为创建文明城市,将共享单车集中“藏”到城郊,为市民的日常出行带来不便。(中国青年网)

“共享单车没了,创城创的出个门都费劲。”据调查,在创城过程中,成批量的共享单车被装上货车,集中运到了城郊外,而原本划定的自行车停车位,基本无共享单车存放。共享单车,本应是值得倡导的便捷绿色出行方式,不仅能够缓解交通拥堵,更能改善大气污染状况,这种突击式“一刀切”地转移,无疑是让治理变成了清理。

人民是城市的主人,创建文明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全国文明城市,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和市民的整体素质。这种为了城市街道整洁,而将共享单车“藏起来”的做法,是创城中的形式主义,更是对文明城市的曲解。城市管理者应该将精力着重放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市民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上,假若只注重城市环境的表面靓丽光鲜,只把功夫花在检查组看的到的地方,这样的文明城市创建,即使是在检查中“蒙混过关”,也只是一种脱机取巧式的侥幸,更配不上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然而,“藏车创城”这类做法并非保定首创,在“创城”、“创卫”过程中,各地荒唐做法不一而足,尽管近年不断强调要杜绝形式主义做法,但直到今天,共享单车未能幸免于难,不得不让我们认识到,在“创城”过程中,形式主义的“病灶”仍未真正解决。

其实,单就此事而言,要规范共享单车,不仅要依靠企业强化相应的管理措施,更应强化市民的文明意识,只有让市民都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通过创建文明城,切实提高整体市民素质,才能让市民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持续性提高和改善,从而使创建文明城市形成每个市民的行动自觉,真正实现城市文明和谐。

文明靠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靠的是润物无声的改变,文明城市的创建也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与其在考核之前搞“突然行动”,不如把功夫下在日常,只有多一些精细化管理,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切实解决不文明的“根子问题”,才能让文明城市建设持续“保鲜”。(翟羽茜 唐山市丰南区王兰庄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