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刁民太多”并不是党员干部“懒政” 的理由

2020-10-28 11:16:10 | 来源: 中廉在线

10月22日,海南省某乡镇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在接受电视台电话采访时曝出“现在刁民太多了,也就是你们这些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这些行为”的雷人语句。音频一经曝光后,立刻引起一片哗然、议论纷纷。虽然事后涉事单位立即向社会公开值钱,反映问题群众的事情得到了及时解决,涉事干部本人公开道歉后并表示愿接受组织任何处理。但事情背后的舆论影响并不能因一纸歉意书在短期内得以消除,“雷语”干部的事例也不得不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深思。

据悉,此次事件的起因系一名办事群众三番五次的找到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反映自己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未能按时领取,在多次找寻未果之后,遂向当地电视台作了反映,电视台记者随即电话联系了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办理证件的工作人员,在记者反复追问之下,工作人员不耐烦的回答出了“现在刁民太多了”的雷人语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曾写过一篇《心无百姓莫为“官”》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事件中的这名党员干部显然是没有深刻理会到总书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仅仅以一句“现在刁民太多了”的借口,冠冕堂皇地成为自己“懒政”“不作为”“慢作为”的理由。并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还以“是你们这些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这些行为”的恶语埋怨,而想让自己脱离媒体的监督。这种种迹象表明,是这名干部内心“官本位”思想在作祟,一副“我是官员,我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样子根深蒂固。

然而现实却是恰恰相反,现实里的“官”其实就是人民群众一名普通的勤务兵,就像1959年10月26日,在全国群英会上,国家主席刘少奇亲切接见了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掏粪工时传祥时说的,“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样,简简单单、清清白白。把群众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当成实实在在的大事、急事、难事来办理,这样才能体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自身价值。要时刻牢记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记住“人民”这个根基。

希望此次“雷语”干部的事件能给所有的党员干部敲响都警钟,让广大党员干部不管何时何地都不忘“人民”这个根本,怀着尊敬、敬畏、热心的态度服务好每一位办事群众,摒弃一切官本位的封建思想,树立好便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解决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实实在在的琐碎小事,成就地方政府公信靓丽的庞大政绩。(贵州省黎平县坝寨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杨志光)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