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坚定不移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2020-08-12 16:24:0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政之要,贵在执行、重在落实。抓落实,既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关键环节,也是衡量政府部门执行力的重要标准,体现的是执行决策、兑现目标的政治责任。能不能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执行好,关键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要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刻认识抓落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围绕抓落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方法、提供了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抓落实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决定的,更是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的。抓好落实,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全面深化改革难题的迫切需要。当前政府工作面对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脱贫攻坚的使命、经济转型的压力、民生福祉的增进、生态环境的保护等发展任务相互叠加,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做到高效抓落实,才能更好地履行好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要深刻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和本领,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把重点放在抓落实上,抓好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措施要求的落实,使之贯彻到实践中去、贯彻到基层中去、贯彻到群众中去。要坚持一切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准确把握抓落实的科学内涵

抓落实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落,要落在人民之需,这些需求从问题中来;实,是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抓落实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落实的主体是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政府各系统的全体组成人员,必须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核心内容,通过抓落实来检验政府治理水平、领导干部基本功和领导能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正确政绩观,坚持“五步工作法”,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坚持“晒比述评”,坚决反对和防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实实在在发展业绩赢取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树立全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解决政府部门对上级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要强化落实意识,树立效率观念,加大既定目标任务的推进力度,解决行政效能低下、工作落实不够的问题。

三、严格遵循抓落实的基本要求

抓落实的基本要求就是“真”,必须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抓落实不需要头头是道的嘴落实,也不需要漂漂亮亮的纸落实,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真落实,不能有任何折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对立面,就是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落而不实,表面上是方法问题,实质上是作风问题,主要表现就是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行动、重数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抓落实既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要健全人人有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从细处入手,往实处着力,形成“千斤重担合理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确保人人有干的任务、干的指标、干的责任,人人都是发展的一个环节,做到节节发力、节节作为、节节精彩。要坚守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敢碰改革发展中的“硬钉子”,敢啃攻坚克难中的“硬骨头”,做到矛盾不回避、困难不上交、责任不推卸,做到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全面提升执行力,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和“马上就办”作风,提高站位真看齐、服从命令听指挥、担当作为抓落实,每一项工作都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做到一流,真正做到靠作风吃饭、靠本事吃饭,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完善抓落实的制度保障,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带出抓落实的好班子,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共同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要我们发扬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奋斗精神,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热情劲头,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担当作为不负韶华,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苦干实干加油干,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就一定会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报京乡人民政府 朱德槁)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