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从《平安经》事件看“是”与“非”

2020-07-31 12:44:3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一部奇书《平安经》在网上掀起了“巨浪”, 网友对该书完全一边倒的“差评”,说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站在党员干部的立场上看,要进一步辩清“孰是孰非”。

出书立传是也,自欺欺人非也。党员干部出书、著文、立传等,是一件可以倡导的事。出书立传,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党员干部在学习、思考,在不断淬炼思想。细品《毛泽东选集》、精读《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无不感受到伟大领袖宽厚博大的思想,给人以启迪、以教育。反看《平安经》会突然被吓到:天下竟然还有这种奇葩书!一位党内报刊资深编辑连夜感叹“天啊,真有这样的奇书?”——“××平安”格式成为了被世人笑谈的“平安经格式”。有人感叹,这样的书还需要双博士的一位大领导写出来吗?8岁的小孩估计都能写出来!据说,念念经、喊喊口号就能保“平安”,真是荒谬之极、自欺欺人。信仰马克主义的共产党人,信奉的是真抓实干,是实事求是,不是自欺欺人,像这种脱离实际、缺乏思想、口号式的书就是在自欺欺人,党员干部必须人人喊“打”。

埋头苦干是也,溜须拍马非也。某新闻网有一则新闻,内容为“《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在长召开”,里面涉及到省里多个重要部门人员参加,某省委机关党报甚至发表了“《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在长举办”的新闻。可见,《平安经》已然大肆成为那个时段当地的重大传播内容,甚至被赞为“儒林巨制”,当地官网宣称“官员阅读此书,领悟初心使命。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这种溜须拍马式的宣传,意味着奉承风气、官僚主义盛行。当前,我们党正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在奋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平安建设也好、文明创建也罢,都要扎扎实实的干出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得实惠的成效出来,而不是溜须拍马、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围绕手中的工作,多学习、多调研、多思考,可以“立言”,但这个“言”要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有利于推动当前工作,有利于树立干部形象;党员干部还要谦虚谨慎,在实际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溜须拍马”的行为要喊“停”!

以德为先是也,有才无德非也。《平安经》作者乃厅级干部,岗位重要,双博士学位,真正的“学者型”官员,出版著作30部,在国家级、省级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3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1部专著获公安部金盾图书奖…这样的干部可谓“有才有能”,但偏偏出了《平安经》这部“水货”级的专著,引来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嘲笑,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给党造成了一定损失。“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为德”,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必须贯彻落实。“以德为先”重在“先”,德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先决条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德就是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德就是爱党、忧党、为党,说党的话、干党的事,不给党抹黑。无疑,“平安经事件”不管从哪个问题的角度看,已经给党抹了黑,事实再次说明“才胜于德”的危险,况且如果只从《平安经》这部“巨著”看,作者真的不算“有才”,算是“无才无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党员干部要“有才”“强才”,但更要“有德”“强德”。“强德”,做什么事就会有底线、有约束,就不会失去做人做事做官的“准则”,才华在平台上才能展现出熠熠的光彩。(文海波 中共福建省东山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