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三招”致胜,广纳“贤士”

2020-07-29 08:49:47 | 来源: 中廉在线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县城,何处人才聚集,就表明占据人才资源,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如,中国有“两弹元勋”邓嫁先的引领,便在核大国中成为佼佼者。简言之,要想抢占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制高点,首先要占领人才汇聚的制高点,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近日,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试行)》,从中不难看出,我省对引进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快建设人才强省、推行强有力的人才政策、重视人才建设创造的价值,成为实现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坚强堡垒。

引进高层次人才,使出“快”招抢先机。人才的优势日益凸显,其价值远远超过了人才本身的价值,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指数增长之势。众所周知,谁健全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掌握并留住高层次人才,谁就可以各项事业发展中创造出新的动能和生产力,迸发意料之外的惊喜与活力。在各个省份都在引进人才的关键节点,我省使出“快”招抢占人才先机,其中出台的《办法》中提到申报办理应更加高效,将省级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权限下放给各设区市,简化了认定流程,同时实行待引进人才预确认制度,让人才可在较短时间内享受到政策支持。该《办法》的出台,使人才认定门槛大幅度下降,在高效便捷的现代社会,为人才提供切实有效的便利条件,此外,人才预确认制度也体现我省珍惜人才、重视人才的满满诚意。

引进高层次人才,使出“狠”招稳人心。正所谓,物以稀为贵,人才是21世纪稀缺资源,想要引进人才必须考虑高回报率,想要马儿跑,就得让马儿吃草。我省为何成为人才聚集亮相的新地?这归功于一直把人才引进放在第一位,人才引进持续推进,提供的待遇报酬较高,健全了引才、留才、用才的可行机制。如,《办法》中激励机制更加健全,采取“工作和生活待遇+晋级和荣誉奖励+重点计划支持”的方式给予支持,包括安家补助、子女教育、健康保障等23个方面。如,对引进的特级人才,给予700万元安家补助。又如,设置了晋级奖励和荣誉奖励,对人才在认期内晋级的给予10万元~300万元晋级奖励,对新取得有关荣誉称号或奖项的给予3万元~80万元奖励。足以看出,我省在引进人才方面的下大决心、出大力气,对特级人才、重点人才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在待遇、教育、医疗等关乎人才切身利益的方面使出“狠”招,强化人才保障,安定人才落户信心。

引进高层次人才,使出“准”招促转型。在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现党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引进优秀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办法》的出台,在人才机制上是重大的突破和飞跃,对产业领军团队的支持和对艰苦边远地区的倾斜,利于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政策着重扶持力度,更准确地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激励和支持,切实带动和感召更多的人才进驻我省,大力推动我省转化为具有核心竞争力人才强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如,《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试行)》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计划5年内每年支持20个以内产业领军团队,培育一批实体经济“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又如,出台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方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召集人才困难、任务艰巨等问题,提出21个方面65条具体措施,鼓励人才向山区地市县流动,在缩小区域发展差异上下硬功夫、苦功夫,增强人才发展红利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的力度,不断深化区域平衡发展。(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莲峰镇人民政府 李君舒)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