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让直播带货成为农民的“新农具”

2020-07-27 16:17:46 | 来源: 中廉在线

锄头、镰刀、犁、簸箕、风车、打谷机等等,这些传统农耕用具你认识几个呢?当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曾经的古老农具正在慢慢退出农民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机械化的耕作方式,农作物产量连年提升。

产量有了,销路就成了大问题,在传统农业经济当中,农作物产量的提升,伴随的往往就是农产品单价降低、农产品滞销等一系列问题。农民一斤地瓜卖给收购商五毛钱,到了超市一斤地瓜单价就翻了十倍。如何提升农作物销售单价,杜绝“收购商”“供应商”“销售商”等中间环节赚取的差价,“直播带货”让“让利农民”成为现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收官之年,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目前,一些贫困地区青年人口流失严重、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导致产业发展水平不高、持续脱贫能力较弱。如何将“直播带货”“自媒体运营”这个“新农具”在农村普及,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利润低等实际问题,开辟农副产品销售新路子,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先试先行、搭好平台,为稳定脱贫注入新动能。

发展扶农、惠农产业,产出来是基础,卖得好是关健,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为农民搭好“直播带货”销售平台,促进农户稳定增收。一是选好产品。习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种养业发展有自己的规律,周期较长,要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围绕经济效益这一重点,党员干部要紧紧贴合当地环境,依托现有农业基础和技术,引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养殖业,明确发展方向,推动“贫困村”一村一品发展,形成特色产业。二是做好质量。直播带货对于农业经济发展而言,并非一阵风,而是当下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和发展方向。推动直播带货可持续发展,必须严格把好质量关,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要依托当地现有资源,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升农业标准化建设水平,同时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支持鼓励成立扶贫助农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着力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种养殖理念,促进农副产品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确保产品质量稳定。三是铺好路子。“直播带货”的关健在于会直播、会卖货、发货快。政府部门要牵头组织,联合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围绕“如何设立直播带货平台”“如何利用自媒体平台发展农村电商”等内容开展培训,帮助农户开设“网络地摊”;要着力解决农副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完善储藏保鲜、加工包装、物流快递等设施设备;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产品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对本地有特农产品进行集中销售,增强知名度,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直播带货”是当前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物,为当前农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引导农户充分利用好这个“新农具”,不断开辟农产品销售和乡村休闲旅游新路径,让更多人了解和享受当地优质农副产品,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王炜芳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