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选好干部势必要“严”

2020-07-21 08:40:50 | 来源: 中廉在线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就蔚然成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培养选拔千千万万高素质优秀干部。故而,选好干部势必要“严”,要在政治关上一点不“含糊”;在廉洁关上一点不“手软”;在素质能力关上一点不“缩水”。

严把首要关卡—政治关,干部“中枢内核”硬而不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突出标准”,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再次强调“要严格把好政治关”,由此可见,建设干部队伍,政治关是首要关卡。把好政治关,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至关重要的大事,在现实生活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针对性。在现实生活的“大熔炉”中,我们发现,有的党员干部在原则问题上与党的主张“拧巴着”“唱反调”“喝倒彩”,这都是政治“虚空”的表现。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从政是服务人民的责任和使命,必须要有政治担当,敢于负责,而不是在人民给予的岗位上,“耍滑头”“溜肩膀”,甚至是把党的政治生活当游戏,搞“两面派”,当“两面人”。从而,在干部选拔中,组织部门要戴上“望远镜”,突出政治标准,坚决锁定干部的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采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电话询问的多渠道了解干部所言所行,选出让组织放心、人民满意、干部服气、时代需要、政治过硬的好干部。

严守纪律底线—廉洁关,干部“防御系统”攻而不破。经济犯罪往往伴随着生活腐化,且与“三观”不正有关。纵观历朝历代,执政队伍的廉洁向上、奋发有为,成就国家兴盛;细琢千万个体,党员干部的廉洁与否,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直接关系着党的政治生命是否长久。因此,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廉洁关”就是“生命关”。当前社会,一些年轻干部胆子大、贪欲强、手段多,把公权力变成谋私的工具,这种恶劣腐化的做法受到了法律的惩罚和人民的“蔑视”。有人说,从生活腐败到职务腐败,似乎成为了一种“阳光下的罪恶”,但是面对种种扭曲的价值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队伍廉政建设,党员干部务必杜绝崇尚,要筑牢“廉洁关”、紧绷“自律弦”,从思想、制度、考核、底线等关口着力,促使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廉洁从政的底线。要感悟追求梅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思想意境,高雅脱俗、廉洁清正,学习杨汉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工作态度,真正做到“责”字举头顶,“廉”字,扛在肩,“公”字放心中,腐”字踩脚下。要时刻牢记党规党纪的“警醒”,抵御“礼尚往来”腐化贪欲的“诱惑”,保持共产党人浩然正气、一尘不染、廉洁奉公、赢得民心,营造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测实战实绩—素质能力关,干部“机动引擎”强而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表现、是党员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为官者若无良好的素质品行,就无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官者如无高强的综合能力,就无法担起党交付的工作任务。干部选拔过程中,若勉强提拔素质品行不高的干部,对于人民、对于党,就是一颗不定时的“炸弹”,一旦到了爆发点,必将造成严重后果;若忽略干部实战实绩的评估,“蒙混过关”打“擦边球”,对于集体、对于个人,就是一个徒有虚名的“无力者”,在面对繁重任务、复杂局面,直接将无法承受和应对、“拖后腿”“扯皮球”。因此,干部选拔任用中,必须把好素质能力关。新时代,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我们要以素质品行选干部、以素质能力用干部,素质品行不端正、素质能力不充盈的干部坚决不予提拔重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让那些无所作为、懒政庸政的干部得到处罚,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为为人民服务的关键“机动引擎”增添“润滑油”,强而有力,让党的事业快速发展。(青海同仁市委组织部 柳小军)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