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高考考生考后“四要四不要”

2020-07-09 13:47:45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高考即将落下帷幕,这场备受关注的特殊高考接近尾声。考生考后干点啥成为学生和家长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高考结束距离高校录取、开学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若能科学规划有效利用,定能有不小的收获。正因如此,高考考生考后要做到以下“四要四不要”,充分利用高考后的时间,遇见更好的自己。

要放松不要放纵。伴随着高考的结束,考生们一直紧绷着的心理弦、精神弦终于可以松一松。很多考生会产生一种终于有时间做那些一直想做却因为备战高考而没做的事情的心理,这种时候,可以适度放松,但千万不要放纵。不能把放松心情的好事变坏事,不能以牺牲自己身体健康为代价。玩游戏、刷电视剧、看小说等活动要有时有晌、规律作息,不能熬夜无度、黑白颠倒。坚决不能养成放松玩一宿、白天睡一天的坏习惯,要适度放松,时刻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

要读书不要撕书。记得每年高考结束,网上都会有学生疯狂撕书的场景。这种考后发泄的方式是不可取的,备战高考用过的书籍既可以留作纪念,又可以卖废品,还可以作为礼物送给学弟学妹。高考结束到正式步入大学校门这段时间是读书充电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充分利用好,能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要利用这段时间多读书、多充电、多补钙。制定详细的读书计划、列出读书清单、写好读书笔记,不仅多读与未来感兴趣的专业方向相关的书,还多看名著等文学作品,在书海里徜徉,在读书中提升。

要学“渔”不要享“鱼”。俗话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高考后考生们迎来了一个完整的没有暑假的假期,是时候去学“渔”了,即培养兴趣爱好,学习实实在在的技能。无论是到驾校学车考驾照,还是到相关技能培训学习认真上课学习考证,再或者是到音乐、绘画班等提升自我,都是学“渔”的方式,都能够增长才干,拥有一技之长。与其躺在家里看电视,吃零食喝饮料长肥膘,不如走出家门学点啥、会点啥,带着一身本领,迎接九月新生活。

要安全不要冒险。高考一结束,很多考生便把外出旅行计划提上议程,但要清醒的看到当前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这种时候的出行计划,一定要把安全摆在首位,万不可拿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去冒险。国外虽好,病毒无情;远方虽好,疫情未知。如若出行,一定要审慎选择目的地,尽可能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不因零新增就不防控,要戴得住口罩、勤洗手,出行不聚集,时刻加强防控,保护好自己和同伴。(林奥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