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以人才“新姿态” 萃聚天下英才

2020-07-07 12:59:19 | 来源: 中廉在线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言:“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肯失去一个莎士比亚”这足以表明,人才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意义。在新形势下,更应该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我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源头活水”之态,重视人才。首先要明白一个问题,什么是人才?拥有一纸文凭就是人才?工地干活就是“废材”?我想都不见得。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适应发展需要的就是人才。商场需要“口若悬河”的销售人才;工厂需要“心细如针”的操作人才;军队需要“赤胆忠心”的爱国人才;基层需要“爱民如子”的勤能人才...人才是活的资源,要以“源头活水”的态势重视人才,挖掘人才的内生力,让人才都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以“海纳百川”之势,拥抱人才。大海之所以能永不枯竭,是由于有宽广的胸怀,接纳大大小小的支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胸怀大了,自己也就强大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日趋向好,对人才的渴求也日渐增强。这种形式之下,我们更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人才。“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我们不仅要让人才“走出去”,还要将外向型人才“引进来”。具体的说,就是在引进人才的时候应打破国籍、户籍的限制,将外国、外省优秀的人才吸引过来为本土经济服务。同时完善人才机制,建立“人才引进合同机制”对人才的行为进行约束,引进人才在享受优厚待遇的同时也要履行义务,将自己的学识才智毫无保留的服务本土经济,切忌有“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不良想法。

以“雄鹰展翅”之姿,培养人才。人才的培养就如“雄鹰展翅”般,要想人才飞得高、飞得远,就得从小振翅磨炼。“少年强则国家强”,人才要从小开始培养,不仅要培养人才的学识能力,要更加注重人才的政治品德,爱国精神的培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不仅是周恩来的信念,更应该是根植于中国青少年的内心的信念。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同时搭建企业与学校定向培养人才,用才的“桥梁”。培养大量高素质,优品德的人才,注重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不仅要注重人才的量,还要注重人才的质,进而不断地为社会的发展输送人才“新血液”。

以“因人而动”之策,挽住人才。对人才的管理要因人而动,简政放权,为人才服务。当然,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就是完全放手,减少监管,而是留出足够的“空间”让人才去发挥自己的才智,让人才有一个自由宽松的舞台施展才华。在放松管理的同时也要加强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政府购买人才服务,需打造政府主体与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等有序分工的人才监管新格局。对于引进的优秀人才,要更多的侧重为人才的服务,除了优厚的待遇,更应注重人才的心理需求,不把人才当“外人”,而将人才当“亲人”,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来人才创新的“加法”。制定各种行之有效的引才政策,形成一种“人才磁场效应”,锻造人才“引力波”挽住人才。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要在不断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下,重视人才、拥抱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以人才的“新姿态”,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宣和乡人民政府 项利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