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要有“短板”思维

2020-07-03 09:27:46 | 来源: 中廉在线

摘要: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人民事业的千秋伟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练就过硬本领,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关键词: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 党的建设 短板思维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如何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首先要具备短板思维。所谓短板效应也就是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著名的“水桶理论”,一只水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短板效应在实际工作中有非常广泛的推广和运用,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要重视短板问题,只有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强化自身能力,才能将各项革命事业推向新阶段。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重学习补短板。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打好根基,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才能让能力得到更好地发挥。组织工作是党政工作的重要枢纽,从加强人才管理和培养到干部队伍建设,从老干部工作政策制定落实到抓稳夯实基层党建,每一项工作都体现出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学习,以身作则,发挥引领作用。如何学习呢?宋代陆九渊说过“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学习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走马观花,要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持久的学习成为党员干部远航的动力,激发内在搏击的能量。党员干部只有强化了本领,提升了能力,才能担负起组织工作的重任,才能进一步让组织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真抓实干,重实践补短板。新时期组织工作面临新挑战,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凝心聚力,重视脱贫攻坚一线任务,着眼实战,淬炼本领。古人有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真正走进基层,深入实际才能了解群众需求,洞悉问题所在。形式主义是一切工作的大敌,要坚决防止浮在表面,空喊口号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战国赵括“纸上谈兵给人们深刻的历史教训,党员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做,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所谓“平时多阅历,胸中有丘壑”,党员干部的一切本领都是在实战中锻炼出来的,补齐短板,真抓实干,让组织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

党员干部突破自我,重创新补短板。“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商朝的开国君主成汤刻在澡盆上的警词,旨在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创新不已。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各项工作更加智能化,党的组织建设工作也迎来更多挑战,一些地方虽然已经开展了颇具特色的党建创新活动,但是今后还要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上下功夫,以更丰富、更新颖的形式开展活动,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作用。诚然,我们的工作将更加艰难、任务更为繁重,党员干部要抱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信念,不断勇于突破自我,创新工作方法,新形势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学习新思想,研究新问题,努力开创组织工作的崭新局面。

当今中国正处于伟大变革的时代,组织工作的触角需要延伸到每个角落,需要一大批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的人担当重任,党员干部要扬起学习的风帆,坚定求实的脚步,锐意创新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本领,让组织工作更好发挥作用。(焦丽玲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