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地摊经济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2020-06-29 08:44:32 | 来源: 中廉在线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2020年初,四川成都率先发力,按照城市管理规范设置3.6万个流动商贩摊位,促进10万人就业,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公开点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年。今年年初,一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对国家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同时也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设置了更大挑战。贫困户失业问题突出,存在较大返贫隐患。如何提升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稳定增收比例,从而进一步促进贫困人口地区稳定脱贫,党中央开出了地摊经济“良方”。

“网络地摊”拓宽产业扶贫渠道,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我国现存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村2707个、贫困县52个,主要集中分布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普遍存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市场经济落后等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直播带货,是一种高效的销售实践,一方面可以简化销售方式,让农户成为老板,减少中间商赚差价,从而提高农户收入;另一方面,通过直播方式,将优质农产品直观展示,更能获取客户信任,促进交易达成。如何让贫困户在网上“摆地摊”,享受网络红利,贫困地区市、县政府可以组织人力开发网络直播带货平台,定期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解决农产品买卖难问题;鼓励贫困户自发学习网络直播带货技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农产品自产自销自营利。

“街边地摊”解决创业就业问题,携小地摊走上致富路。贫困人口普遍存在知识水平低下、工作技能欠缺、创业资金缺乏等特点,加之年龄偏大,就业竞争力逐渐下降,没有政府帮扶,随时面临失业风险。地摊经济灵活的就业方式,较小的资金投入,是帮助贫困户创业就业的有效方式。相关管理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贫困户摆地摊更多优惠政策,如免除摊位费、优先选择摊位等,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扶贫干部进村入户要加强政策宣传,鼓励贫困户摆摊创业,把优质农产品、特色小吃、传统手工产品等摆上“地摊”,通过线上直播销售、线下实地体验等,加强营销,开拓市场,让地摊经济为贫困户致富助力。

小地摊也有大市场,小买卖也有大收入。它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更是当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动能”。(王炜芳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