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基层减负 让干部轻装上阵

2020-06-29 08:25:21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2019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中,“基层减负年”位列前茅。这代表着为基层减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感,表明了基层对减负、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热切期盼。基层干部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准备、迎接、陪同各式各样的检查督查考核。一个检查组还没走,另一个检查组又来了;这个检查组对某项考核提出意见,另一个检查组随即又提出另一个不同的意见;上一个检查的整改还未落实,下一个检查的整改随之又来…这些都是基层的常态。督查检查考核过于泛滥,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

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随着基层要求松绑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顺应了基层的期盼和呼声。基层减负年的新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为饱受督查检查之苦的广大基层干部减了负、松了绑。

基层减负要减少“文山会海”。基层干部常常在会议、数据、材料上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进而很少甚至没有时间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人民群众。让基层干部跳出“文山会海”,实行“多会合一”,“长会短开”,设置“无会周”,精简文件、减少发文等等,干部赶路、开会的时间少了,调查研究、落实工作的时间也就多了。

基层减负要优化检查考核。层层监督、重复考核、过度检查,给广大基层干部带来了种种压力。让基层干部减负减压,要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化繁为简,控制各级检查的数量和频率;要创新方式方法,明察与暗访有机结合,破除以痕论绩的考核导向。干部将有限的精力用在刀刃上,才能凝心聚力为民干实事。

基层减负要减担减责。在基层常出现“被迫担责”、“被迫压担”的现象,导致基层干部产生畏手畏脚、不敢作为的消极念头。为让干部有责有胆,要完善责任体系,加强激励关怀,让干部有靠头奔头,方能心无旁骛抓落实。

“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习总书记的温暖关怀道出了减负的深意,基层干部要在这份暖意中紧盯担当作为,扬起实干风帆。(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山乡党委 范炜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