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基层真减负,须破除工作中的假把式

2020-06-22 09:20:15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基层干部呼吁减负,绝不是害怕辛苦而是希望累得、忙得有意义”。的确,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应该破除工作中的假把式,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能够轻装上阵。

破除走过场式调研,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开展工作的重要传家宝。然而,目前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在办公室“电话调研”抑或走访时“蜻蜓点水”,所得到的信息片面、不真实,这些走过场式的调研都要引起重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只有下足下实调查研究功夫,才能破除形式主义。调研过程中不仅要身入更要心至,真正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做到亲自察看、亲身体验,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弄实搞透存在的问题,将调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决策,提升服务质量。

破除重留痕式督导,改进督查考核方式。留痕是一种工作方法,是加强监督管理的一种手段,是确保干部抓了工作落实、有据可查。其实,留痕只是一个考核手段,工作质量最终还是应该由老百姓评价,最好的留痕应该是刻印在群众心中,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在群众口中留下好口碑,而不是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要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方法,建立科学的督查考核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现场督查,确保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

破除一刀切式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基层工作中,问责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一种方式。然而有些地方问责却没有一个“度”,如在脱贫攻坚中,有些驻村干部因在报告材料中出现错别字、用错标点符号等也被问责;有些贫困户对脱贫不太熟悉,帮扶干部也被问责。这些不分事情大小,不问事出何因,乱问责和沾边问责现象比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问责贵在精准,要把握好分寸,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该通报的通报,该诫勉的诫勉,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进一步健全纠错容错问责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部有知错即改、将功补过的机会,也让基层干部有担当作为的政治环境。(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自然资源局 冯桂英)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