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老”儿歌里的“新”感悟

2020-06-01 10:16: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每一个孩子小时候都听过儿歌,在轻快的旋律、富有寓意的歌词中学习人生最基本的道理。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当已成长为一名青年基层干部,重新回味那些经典儿歌,却有了更多不一样的感悟和思考:

在《一分钱》里看到“群众事无小事”的服务意识和用奖励机制创建更多社会正能量的探索。“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面,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十几年后的今天,在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里看到的,除了对少年儿童“拾金不昧”的品质教育外,还有“警察叔叔”没有漠视“捡到一分钱”这样的小事,而是用“把头点”给予一个做好事的孩子以鼓励与肯定,这正是基层干部的“群众之事无小事” 服务意识落到实处的体现。另一层面上看,若将“把头点”的鼓励进一步拓展完善、形成机制,则是用充分的鼓励奖励机制孕育社会的善意土壤、培育更多时代榜样、构建正能量社会的管理模式的思考。

在《蜗牛与黄鹂鸟》里看到“负重前行,不负韶华”的决心和“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的准备。这首讲述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不顾黄鹂鸟的讥笑,向尚未成熟的葡萄一步一步前进的儿歌里,年少时看到的是有趣的“小”故事,现在却感悟出成长的“大”道理。一方面,每一名基层干部都如背负着初心和使命的蜗牛,在为民服务、实现人生抱负、摘取理想果实的道路上负重前行,一路上遇到的讥笑嘲讽、轻言异语都不应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而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决心和“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信心坚定走好每一步;另一方面,每一名基层干部在工作目标面前都要有“及时当勉励”的时间意识和“未雨绸缪”的危机意识,尽早启程、提早准备,才能有条不紊地到达终点、实现目标。

在《三个和尚》里看到“人心齐,泰山移”的队伍凝聚力和合理分工、落实责任在工作中的必要性。“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简单的故事投射到基层工作中,不仅体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也恰好反映出多头管理、部门间互相推卸责任所带来的“一事无成”的弊端,从而更觉得制定好工作机制、抓好层层责任落实、建立“责任到人”审核和追责制度的必要性;再进一步思考,分管部门不是越多越好,制定制度不是“拍脑袋决策”,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才能“不愁水喝”。

向前走的时候回望来时路,那些新的感悟便是成长的丰厚收获。(胡淳中共福建省东山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